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重庆

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关注网课学习效果

2020-03-17 14:41: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黄典 通讯员 陶祥飞)“不能强行要求学生甚至家长每天网上‘打卡’,防止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学校可以以年级为单位,划分早晚班上课,和学生、家长协调选择上课时段。”“应根据不同学生年龄段,统筹安排好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

    3月2日,逐渐复工复产的城市慢慢恢复了生气,重庆市渝中区政协的教育界委员们也围绕如何保障孩子网课效果展开了一场热烈讨论。

    “低年级的学生自制力较差,教师又很难在网络课堂上管理学生的行为,学生很容易走神。”渝中区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王家荣道出了家长们的普遍担忧,“而且近期复工复产逐渐增多,学生独自在家,缺少家长监督,网课的效果更令人担忧。”

    针对这一问题,区政协委员、渝中区人和街小学高级教师郭莉建议,因人而异分时段教学,“通过划分早晚班,自制力较强的学生可选择在白天上课,而自制力不足的学生可以选择晚上在家长的监督陪伴下上课,最大程度地保障学生的注意力。”

    此外,学生长时间使用电脑,如何保护视力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区政协委员、重庆市巴蜀中学教科处副主任唐德翔认为,首先要控制网课时长,“网课每课时小学不宜超过15分钟,中学不宜超过20分钟。小学一、二年级不宜安排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作业时间每天不应超过半个小时;初中不超过1个小时,高中不超过2个小时。”

    区政协委员、渝中区教委副主任李嘉婧建议,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延长休息间隔、增加课间休息次数、做眼保健操等方式,保护学生视力。

    “对于初高中毕业年级,尽量按原计划推进复习备考,加强复习策略指导,把握好复习节奏,努力提高备考效果。”区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三十中学副校长丁红娟说,对于初高中非毕业年级学生,可以在引导学生自学的基础上适当进行线上教学或辅导;而对于小学学生,则可在复习巩固基础上,通过推送学习资源,采取课外阅读、新课导学、重点知识串讲辅导等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