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山东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助力复工复产记事

2020-03-17 11:03: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4天,96小时,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赶制出了首批防护服并迅速发往战“疫”前线。这个体现“山东速度”的企业,带头人吴建民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山东省政协委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舍我其谁”“战必有我”的奋勇身影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累计捐款捐物超过6.5亿元。省政协机关还组织党员干部40余人开展爱心献血,支援疫情防控临床血液供应。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决胜的关键时刻,疫情要“战”,生产生活秩序也要恢复,山东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甘当复工复产“服务员”,谱写了一曲助力山东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进行曲。

    深入一线“摸实情”

    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有什么具体困难和问题?早在2月11日,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就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率督导组直奔德州生产一线,实地查看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要求德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意见,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全市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各市县(区)政协也积极行动,广泛开展调研工作。2月18日,德州市政协会同各县市区政协,通过电话沟通和问卷调查方式,逐一调查98家委员示范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梳理出委员企业复工复产主要面临的五大难题,为提出应对措施找准方向。滨州市滨城区、滕州市、高密市、东明县等县(区、市)政协也组织力量深入企业生产

    一线开展调研,就企业存在的问题把脉问诊。

    下沉服务“解难题”

    “我们有信心,已经准备好了”“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3月5日上午,山东省政协机关“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工作组的15名干部组成3个小组,每组由1名厅级干部带队,分赴济南、淄博、潍坊3市,到基层一线,帮助解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和民生保障中的困难。

    到岗之后,工作组干部立即进入“状态”,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建立联络机制,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省政协派驻平邑县第一书记工作组主动担当作为,既做疫情防控“守护者”,又当脱贫“领路人”。由于严格防控,工作组无法返村,然而人虽不在村里,心依然和乡亲们连在一起。“有没有湖北返乡人员”“向老人、贫困户和残疾人群众讲解防护要求一定多说几遍”“贫困户生活用品储备足不足”……从1月24日开始,电话、微信、网络视频,工作组4名第一书记严格按照平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满负荷工作。一座座坚不可摧的基层战斗堡垒,实现了疫情“零报告”。疫情虽重,脱贫工作也靠不得、等不起,他们按照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列清单、定节点、建台账,分析疫情防控对扶贫项目带来的不利影响,与乡镇党委积极对接促帮扶项目落地……目的只有一个——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2月以来,在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复产一线的济南舜井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收到省政协机关送来的午饭。向一线社区工作人员送去“爱心午餐”,是省政协助力所在社区的暖心之举,满载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浓浓心意。

    “这一周我们企业最忙的是傅主任,宣传政策、指导防疫、办理通行证……他就是我们企业最优秀的员工。”高密嵘昌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昌谈起市政协派来的机关干部傅勇,竖起大拇指。2月8日,高密市政协选派的5名机关干部进驻企业,担任驻企工作专员。他们与企业人员一起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措施。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积极落实党委政府部署安排,想一线所想,急一线所急,沉下身来,为一线企业的复产复工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千方百计“促复产”

    消毒、量体温、登记信息……在山东益康药业公司门口防疫检查站,工作人员正在给进出企业的员工进行防疫检查。

    “由于疫区急需消炎、止咳类药品,我们从1月30日就启动了4个车间的生产工作。在此期间,我们严格落实企业复产复工防疫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密度,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加紧生产。”省政协委员、山东益康药业董事长高肇林说。截至2月底,益康药业复工率已达到90%,各类抗疫药物生产量达200万支,供应省内外各大医院,为抗击疫情提供医疗物资保障。

    济南市政协常委、山东金圣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卫国自2月22日起带领本所的两名律师,深入钢城区复工复产的生产性企业,针对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发展困境,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服务。潍坊市政协委员、山东宇明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宪军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整理制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动用工实务操作指引》,开通网上服务平台,为100多家企业提供了线上法律服务。

    “公司能复工了,我们家就有生活保障,我们残疾人如果不能工作,日子就更难了。”嘉祥县梁宝寺引河村的梅永菊工作的济宁天久工贸有限公司,由济宁市政协常委李宪庆经营,是山东省残疾人扶贫创业示范基地。既要让残疾员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投入到复工复产上来,又要保障他们在工作期间的安全,这是天久公司追求的目标,也是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建言献策“当智囊”

    2月底,省政协决定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智力优势、平台优势,组织开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活动”,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因地制宜精准防控、有序复工复产复课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反映具体问题、实际困难,发现总结好做法、好典型。目前,已经编印了7期“建言活动”专刊信息,收到反映疫情信息3436篇。《应抢抓疫情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大机遇》《涉外企业复工后面临多重难题亟待关注》等建议切中问题要害,为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提供了“政协方案”。

    3月11日上午,省政协组织医药卫生界别部分委员召开举行视频座谈会。虽然是视频会议,委员们交流讨论的热情仍然高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平原县政协提交的《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做好我县农资管理的意见建议》,助推了相关惠农益农规范文件的出台。东明县政协委员郭丰喜第一时间提出《滩区村台项目复工亟需三服务》的社情民意信息,县党政领导作出批示,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23个村台顺利复工节省了时间,提供了保障。

    山东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同舟共济,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