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南

南阳政协聚焦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御体系建设

2020-03-13 14:34: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陈明丽 记者 王有强)3月10日,河南省南阳市政协运用“远程协商+网络议政”形式召开“全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御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议。全市政协系统、政协委员或在各视频会场,或在工作岗位,或在隔离住地参加会议。还有特邀群众在田间地头参与连线、抒发心声。大家围绕“疫情带来了什么、带走了什么”“大疫过后做什么”议政建言。

    南阳市与湖北毗邻,春节前有7万余人从湖北返回南阳,其中3万余人从武汉返回。疫情暴发后,南阳市一度被视为重点疫区,全市上下阻击疫情,目前已基本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我们需要从危机中寻找转机。”市政协主席张生起在参与疫情防控中观察问题、沉思问题。市政协今年首次专题协商会议围绕“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御体系建设”,组织全市政协系统、政协委员齐参与、共建言。

    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温毅明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针对早期预防不到位,预警能力不足,专业人才缺乏,实验室建设薄弱等短板,他建议增强临床一线预警意识,健全市、县、乡、村(社区)防控体系。

    市政协常委、民进南阳市委会副主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胡云丛建议,畅通卫生防疫、交通交警、环保、保障应急、城管、水利、林业等信息共享渠道,加强与劳动、卫生等部门合作,运用大数据服务企业复工、外出人员务工。

    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市政协为此特邀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赵青春作为发言嘉宾。作为南阳市抗疫中医救治专家组成员,赵青春介绍说,1月28日专家组推出《南阳市新冠肺炎中医院预防方案》,全市确诊病例中有98.7%用中医参与治疗,因人而异,辨证施治,临床疗效及愈后效果显著。他为此建议:在治疗发热和抗病毒方面,中医药应提前干预,有利于病愈和降低治疗成本;加强中西医协同救治新冠肺炎和其他重大疾病的科研立项。

    “大疫面前有担当,大疫过后有文章。我们将在疫情防控上持续发力,增强全民健康卫生意识,提高全社会依法防控能力、技防能力、预测预警能力、物资储备生产能力、应急防御能力,筑牢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钢铁防线。”张生起表示。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