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上海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加快修法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2020-03-13 11:11: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顾意亮)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上了一堂刻骨铭心的“健康教育课”,让大家深刻反思不良健康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巨大伤害。“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有条件、也有责任,移风易俗、开风气之先,加快推广公筷公勺,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说‘不’!”一篇120余位上海市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关于在全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建议》受到关注。

    这件提案得到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的点赞。他在3月11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件由众多上海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提案呼吁使用公筷、公勺,并建议加快修法进程。让法制成为公序良俗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推进器,可谓是开全国风气之先。”

    “要形成长效机制进而培育健康好习惯,还得采取更多举措。”该件提案的发起人,市政协委员,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郑锦向记者表示,2月23日,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倡议发出后,10多个小时内,仅上海发布、市卫健委官方公众号的总阅读量就超过126万次,大部分留言都表示赞同。

    “不过,这毕竟是形势使然。”郑锦心里很清楚,“当下是全民健康意识高涨,疫情过后,公筷公勺意识会逐渐淡化的。”

    郑锦在繁忙工作之余,与市卫健委的同事围绕使用公筷公勺的必要性、推广中需要采取的举措进行充分探讨,在3月3日晚上撰写了提案初稿。3月4日晚,郑锦将初稿发到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委员微信群中供大家讨论,得到委员们的热烈响应。

    委员们都觉得推行使用公筷公勺,虽势在必行,但也不能指望一蹴而就,“需要市民、餐饮企业、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媒体几方面形成合力。通过向广大市民普及相关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创建一个支持性的环境,特别是将使用公筷公勺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通过依法依规管理,来推动这一健康行为的养成与固化。”

    为此,在市场监管局工作的张磊委员还就修订《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中有关条款提出建议供郑锦参考完善提案。最终,120余位委员联名的提案于3月6日提交至市政协。多位参与联名的委员表示:“之所以选择参与联名,主要是为了表达一同向不健康生活方式说‘不’的决心。”

    委员们在提案中强调了既要选择时机,更要讲究策略、注重方法,合情、合理、有效地推动这项工作。比如,各级学校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并纳入到相应课程中。“从娃娃抓起”更有利于形成自觉习惯,还会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推动整个家庭使用公筷公勺。

    委员们希望餐饮企业签订、公示提供公筷公勺的承诺书,让公筷或公勺成为餐桌上的“标配”。

    一个全社会习惯的养成,既有赖于全民积极参与,也离不开法制的规约。在上海取得切实成效的公共场所控烟、垃圾分类等工作,都是得益于率先地方立法。为此,提案建议修订《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中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的规定。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