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吉林

长春市政协:回望初心 照见未来

2020-03-13 09:11:25 来源:中国政协 张展宇我有话说
0

    “倚杖望晴雪,溪云几万重。”1月的北国春城格外寒冷,但长春市雕塑博物馆内的气氛却十分热烈——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正在这里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光辉历程主题展览”。虽然距开展已有一段时日,很多委员已经看过,但这次参观依然让大家心情激荡。时间拨回120多天前,展览刚刚拉开帷幕……

    ——时光跌宕,历史与现实交互印证

    “开天辟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国徽诞生珍贵档案展”的展厅内,《我爱你中国》的旋律悠扬回荡,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解说,参观者渐次步入这幅宏大的历史画卷。

    选择普通公民曾联松的方案作为国旗图案、国歌诞生过程中的激烈争论、国徽中稻穗和天安门图案背后的故事……此次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的档案和文物,全面真实地讲述了新中国国旗、国歌和国徽诞生的历史过程,生动反映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历史贡献,为长春人民献上一场精神盛宴,引发了参观者的共鸣和深思。

    “名城光复”展厅以展示长春解放的历史为主。长春是一座建城史仅219年的年轻城市,但她却见证了国家和民族近现代以来所经历的苦难与辉煌。1948年10月19日,长春和平解放,中国共产党迅速积累了接收接管大城市的成功经验,使长春成为稳固的大后方,推进了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进程,与新中国成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位生于1940年、见证过长春解放的老人在留言簿上动情地写道:“我家逃出宋家洼子后,吃到了解放军提供的小米粥,都流下了热泪,终身难忘。感谢新中国带给我们新生!”

    “风雨同舟”展厅全面展示了长春市政协自1950年5月5日诞生以来,伴随长春建设、改革、发展、振兴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板上,一张张照片展示出政协委员的卓然风采。担任市政协委员的八位“两院”院士,其中四位曾担任市政协副主席;在中央取缔法 轮 功前三年就持续撰写提案呼吁关注的孙秀娟委员;为长春棚户区改造和投资兴业添砖加瓦的港澳委员;十一届政协时期创办的社情民意信息站,创造性开展委员进社区、下基层活动;连续21年在全会期间举办“政协委员论坛”;22年来持续开展立法协商并使之成为全市立法工作的重要环节;坚持从严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段段往事,一幕幕现实,勾勒出长春市政协团结带动委员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境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的动人画卷。

    ——跫音铿锵,在历史回响中长久驻足

    297个单位、226个场次的团体参观,组织讲解190场,累计参观人数36629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师生、大型国有企业、部队官兵、各界人士、各地政协、外地游客踊跃前来参观,群众年龄跨度自3岁至90岁,参观人员留言近千条。

    很多老人自发前来参观,观展后踊跃留言,一时间留言台前排起了长队。有的老人第一次来,生怕写不好留言,就回去慢慢构思、打好草稿,前来“二刷”“三刷”的时候再誊抄到留言簿上。一位香港委员在留言中写道:“祝福祖国!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一些大学、企业组织人员参观后,大家都自发撰写观展体会,“七十年手胼足胝,进步中国换新风。而今,吾辈青年立于时代潮头之上,应高举旗帜,向中国,向世界发出震耳欲聋的时代跫音”,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一位高校教师三次来到这里,除了自己学习领悟,还特意收集了相关资料,组织学生在“开天辟地”展厅内举行主题演讲、党员宣誓和“微课堂”活动,由学生会成员结合自身学习实际为同学们做讲解,以加深感悟。她说:“这个展览办得好,有内容、有故事、有吸引力,观后受教育,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

    长春市政协主席綦远方曾说,“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定能让观众接受一场生动而深刻的党史、新中国史和人民政协史的教育,从而激发起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无论是参观者备受感动的神情、对工作人员给予的嘉许,还是五本厚厚的留言簿,都切实印证了这句话。

    ——孜孜以求,用心成就有温度的历史

    对参观者来说,观看展览是一场思想的盛宴,而对于参与展览筹备工作的市政协工作人员来说,更是一堂生动的历史大课。“我们不仅完成了一项全新的工作任务,还扫除了一些知识盲区,接受了爱国主义再洗礼、再教育,对我们的成长大有裨益。”此次展览安排了7位机关干部担任讲解员,他们对此深有感触。这批讲解员都是80、90后年轻人,为了避免脱离现实干巴巴的“背书式”讲解,他们从解说词的起草就开始介入此项工作。

    “参与拟定国旗的第六小组成员都有谁,有过怎样的人生经历,发挥了什么作用?为什么国徽图案已经经过大会通过又发生了更改?赵国璋烈士不是在革命斗争中牺牲,为何被评定为烈士?展厅中陈列的捐赠文物都来自哪一历史时期,作用如何……”大家一方面觉得越了解越有意思、越想深入学习,另一方面也很忐忑,生怕哪天被“问住”,因此都在加紧充电。他们大量阅读这一时期的书报资料、观看纪录片,努力吃透建国初期的时代背景、历史事件和人物心态;与历史文化学者、档案馆工作人员和熟悉政协历史和故事的老同志反复求教切磋,逐字逐句推敲解说词中的生僻概念、多掌握一些“幕后”故事;向专业讲解员学习如何引导,如何站位,如何起承转合,力争向参观者呈现最好的状态。

    经过多次试讲后,讲解员们逐渐突破了“新手上道”的紧张感,开始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经历,制造一些提神醒脑的“小段子”。同时通过深度挖掘资料,在过去与现在之间建立联系,消弭时代给参观者造成的陌生感。并根据参观人群的不同,制造一些场景,适时烘托气氛,将展览带给参观者的震撼最大化。当讲解员带领中小学生齐声念诵展板上的社论《尊敬国徽,爱护国徽》时,很多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文史勾陈,汲取历史的厚重与力量

    “无源不成流,无根不生木。”除了全国政协、中共长春市委的指导和要求,以及来自各方专家学者的倾力支持,这次展览的成功还源于市政协对文史工作多年来一以贯之的重视和积累。

    历届长春市政协在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利用等方面都作了大量工作。十二届市政协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的史料,开展抢救性挖掘征集工作。截至2016年,长春市政协共编辑出版各类文史专辑100多部累计3000多万字,抢救和留存了一批弥足珍贵、极具历史价值的重要史料,为丰富城市记忆积淀了生动素材。2018年7月12日,市政协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了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史料征集活动启动仪式,17位长春解放亲历者和开国将军后代现场捐赠一批珍贵文献和实物史料。

    此次展览的举办,正是市政协多年文史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现。在“名城光复”“风雨同舟”展厅中,陈列着革命烈士赵国璋生前拍摄的珍贵老照片,地下党员李真凡饱含深情的家书,开国大将肖劲光子女捐赠的《万里海疆图》,市政协委员李海东、长春市原市长张文海子女亲属捐赠的书桌、文具和大衣,第一届长春市政协委员裴素云生前捐赠的政协会议资料……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但历史不能忘记。铭记和传承先辈们创造的伟大历史,让红色基因在我们的血脉中根植流淌,让革命精神激励更多人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是政协人无上光荣的使命,亦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20年,长春市政协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市政协成立70周年和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适时打造凝聚共识载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为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凝心聚力,以优异成绩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