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北

河北:统筹推进定点帮扶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

2020-03-11 16:00: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驻村帮扶几年来,河北省政协驻承德市隆化县郭家屯镇小庙子、干沟门、河南村三个村的第一书记,都没有像今年这样为春耕备播着急过。郭家屯冬季时常零下20摄氏度,春耕也总比其他地方慢半拍。

    今年不一样。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秦昊、乌立志、王玉洁三位第一书记不约而同地早早关注起春耕备播。当地已形成稳定的种子、化肥等供应渠道,但“能不能及时运过来”,成为他们最担心的问题,协调农业种植合作社等,确定农资能及时供应后,他们鼓励村民提早运送粪肥,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隆化县是深度贫困县,郭家屯镇小庙子、干沟门、河南村三个村是贫困中的“硬中之硬”。在省政协的帮扶下,2019年三个村已脱贫出列,但脱贫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每个村仍有未脱贫户。

    驻村工作队再次进行“摸底”,避免眼前的疫情困难变为村民致贫风险点,确保未脱贫户如期在上半年达到脱贫标准,防止已脱贫户再返贫。

    春节前夕,小庙子村养牛致富带头人李文义很着急:他家接连四五只新生牛犊因为腹泻没有成活。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马上联系防疫和养殖专家,进行网上会诊,最后经张家口北方学院肉牛养殖专家指点,解决了难题。

    惊蛰已过,气温回升,干沟门村1组村民李彦龙忙着在蔬菜大棚里整地、栽苗、浇水。但他一直苦于缺乏技术、收入不高。驻村工作队邀请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杨福存与他建立微信联系,开展远程技术指导。他一边忙着活计,一边感慨,驻村工作队可帮了大忙。

    河南村贫困户黄泽春行动不便,他和妻子承包种植近百亩杏林地。为不被疫情耽误,工作队帮他联系果树植保专家,利用徽信进行早春杏林病虫害防控辅导。除了帮助在家务农村民解决问题,工作队对返城复工的村民也积极提供支持。张君娣、纪晓霞、方超、温艳春等家庭刚刚脱贫,工作组与北京大兴、怀柔、昌平和天津渤海新区对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协调开具介绍信、健康证明,联系车辆护送,帮助他们安全返岗复工。

    解决好眼前问题,防止因疫返贫致贫。着眼长远稳定脱贫,省政协支持工作队持续推进扶贫项目建设,不断改善村里硬件环境,开拓创新村民增收渠道。

    疫情还在持续,但工作队一直与已确定和待接洽的扶贫项目保持沟通联系。小庙子村是生态环境部在隆化县确定的“农村环境治理和环保扶贫示范村”,包保单位表示,疫情过后将第一时间到村对接。去年立项的小庙子村149万元污水处理项目已全面启动,省政协帮扶隆化县西北部的通村公路项目省级林地手续正紧锣密鼓办理,小庙子村农村环境治理面貌再提升项目继续完善规划设计等待进场施工。疫情一结束,改善小庙子村硬件设施的工程就立即上马。

    干沟门村第一书记乌立志想让3组村民尽早用上文化休闲广场。在省政协财经委协调联络下,省政协委员张生出资为乡亲们建设锻炼身体、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省政协委员张士江积极推进落实村小学取暖项目,签订了智能取暖设备捐赠施工合同,等待开工。除了“着急”的项目,连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合作社负责人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着,如何更好发挥聚通种养殖合作社土地流转效能,筹划扩大板蓝根种植规模,增加全村脱贫致富后劲。

    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是河南村创新村民增收的发力点。第一书记王玉洁说,工作队通过联合扶贫电商“北京社区贫困山区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帮助本村华龙种养殖合作社和脱贫户方树杰、赵树银销售山蘑菇、山野菜和生态大米,巩固脱贫成效。河南村肉牛养殖已成规模,工作队联系中国农民合作社平台,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将实用养殖技术传授给村民,并邀请合作社专家、渠道商代表与脱贫户致富带头人,就如何应对疫情影响进行互动交流,确保养殖项目稳定发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已吹响,在这场必须坚决打赢的脱贫攻坚战中,小庙子、干沟门、河南村正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