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辽宁

大连市政协聚焦疫情防控与实现全面脱贫

2020-03-09 10:14: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经不是简单的需求矛盾,也是供给矛盾。”日前,大连市政协组织相关人员围绕“新冠肺炎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及对策”进行研判。几个回合下来,大家形成了一致的观点:此次疫情与2003年SARS明显不同,针对全面脱贫的政策策略也应随之改变。要善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会“战争”,强化战时思维,保持战斗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

    “政府要切实强化脱贫攻坚工作措施。”鉴于疫情蔓延对未来宏观经济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大连市政协提出,对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和剩余贫困人口相对较多的县(区)、贫困村,应全程重点跟踪督导,下功夫解决农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资金使用结构,在产业扶贫方面,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项目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在就业扶贫方面,适当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组织稳定贫困人口就业岗位,进而有效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2020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着眼强化“精准扶贫”主管部门的责任担当,大连市政协主张实行“挂牌督战”,狠抓深度贫困地区的措施落实,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落实好对特殊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确保全国解决剩余28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同时,政府部门在扶贫工作中应大力推行“扁平化”管理,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管理层级,使基层问题能够第一时间报送决策层,以现代化、智能化的管理体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避免层层请示及谎报瞒报等现象重演。

    时下,疫情防控工作正由春节期间闭门不出休假阶段,转变为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较强阶段。在防止“二次感染”和“二次扩散”的关键期,大连市政协呼吁各级各部门真正“打起精神”,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既要抓落实,又要抓重点;既要听指挥,又要善思考;既要敢担当,又要有定力;既要抓全局,又要重细节,以战时标准和状态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体现在具体环节,可以考虑以县为单元分区分类推进,对疫情较轻或无疫情的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包括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干部研究针对性应对措施,确保贫困群众疫情防控不漏一人、精准脱贫不漏一户;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

    在围绕“疫情防控与实现全面脱贫”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中,大连市政协还建议深入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认真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点,建立台账,逐个销号,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强化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机制,立足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带贫益贫,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推行“不见面”定点帮扶,瞄准制约当地发展的痛点和短板,积极推动农村电商、“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电子政务发展,促进脱贫攻坚成效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