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西

广西自治区政协助力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记事

2020-03-06 10:28: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要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有所作为,积极反映企业所想所盼所急所难,协调推进惠企政策落地,帮助做好企业纾困工作,主动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全面组织开展‘引企入桂委员行动’活动。”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助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全速冲刺,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2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关键时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广西脱贫攻坚带来严峻挑战和多重影响。2月26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动员全区上下采取有力措施,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围绕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问题,自治区政协主动作为、献计出力。

    “奋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2月13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调研组在南宁市调研部分政协委员企业,了解企业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和复工复产经营情况,及时传递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充分估计疫情带来的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深入分析研究疫情对今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战的影响,对攻坚任务目标、差距、短板、弱项要再研判、再梳理、再对标。”

    2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到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就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产业园区、企业生产车间实地调研,现场察看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员工到岗和生产经营等情况,为企业安全生产、扶贫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从大局出发,回应企业关切,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动态,为企业提供精准防控、有序防控、高效防控的专业指导和物资保障,指导复工复产。”围绕复工复产,调研组精准建言。

    疫情当前,委员企业为战“疫”前线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衣车飞转,彩线穿梭。隆林昌隆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

    疫情发生后,昌隆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及时有序组织120多名隆林本地员工复工复产,并转产医用帽和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公司现日产防护帽3万顶,防护鞋套1万双,并已做好防护服和口罩生产的全部准备工作,3月中旬可投产,预计日产口罩20万只。

    “抗击疫情,政协委员义不容辞。大年初六,我们就复工转产防疫物资。”隆林县政协委员、昌隆公司总经理黄东海说。

    隆林利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在生产车间和装运车间有序忙碌着。“目前企业产能已经恢复60%……全厂实施封闭式管理,并定期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做到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该公司总经理吴金朝介绍说。

    调研组听取企业有关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生产和物资储备情况,勉励企业要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双统筹、双推进。

    在隆林黄金百香果脱贫奔康产业示范园,数台小型耕耙机正在犁地,上百名来自附近村屯的各族群众忙着挥锄铲土、起垄拉线,春耕生产如火如荼。

    “产业园今年将建成1500亩的核心示范区,可带动700户贫困群众通过种百香果实现脱贫。”广西华农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金福说。

    “结合产业脱贫工作,以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提高单产和品质为突破口,实现产业规模高效发展、农民增产增收、贫困户稳定脱贫和贫困村脱帽出列的多赢目标。”调研组详细了解基地建设、产品品种品质及增值收益分配情况,为进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去年以来,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了7次专门针对隆林县的脱贫攻坚会议。然而,隆林全县仍有10个贫困村和7829人未脱贫。

    “这些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隆林县委书记张启胜说。

    “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科学应对,分类施策、克难攻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延误的进度赶上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分析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研究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助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

    确保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自治区政协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