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叶青:民营企业当前首要任务是稳就业

2020-03-03 15:33: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崔吕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六稳”工作中,稳就业居于首位。

    “稳就业,民营企业是关键。民营企业有个‘56789’的说法,其中‘8’指的是,全国城镇就业中,民营企业贡献占比超过了80%。民营企业对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而随着疫情的持续,整个服务业都受到冲击,甚至包括因人员到位和防控措施等因素不能及时复工的制造业。”在接受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这样表示。在他看来,当前应当以稳就业为目标,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和扶持。为此,他谈了几条建议。

    首先,要转换发展理念,助力中小微企业真正从做强转向做优,建立起中国特色现代民营企业制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促进企业固本培元、健康发展,为培育更多扛得住风险、经得起风雨的“百年老店”奠定基础。

    其次,应尽快将民营企业纳入党的全面领导。“经历此次疫情可以看出,如果没有党的强大领导力,不可能形成战胜困难的强大合力。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确保面对疫情,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国上下一盘棋。因此,我建议尽快将民营企业纳入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民营企业治理各环节,把民营企业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之中。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民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此,叶青这样说。

    另外,要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精准帮扶。“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各级地方职能部门跟进实施,将减税降费、专项补贴等落到实处,有利于中长期内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但是遭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数量较大,政府的资源和资金都有限,因此帮扶企业不能不加区别‘一锅炒’。资产优良、制度完善、结构合理、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更具备抗击风险的能力,也是受帮扶的对象。部分本身就存在问题的劣质企业,反而应该加速淘汰。因此,我建议政府在制定政策、发放补贴、帮扶企业的过程中首先要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明确企业是因为疫情影响遇到困难,还是企业本身就存在问题。对受疫情影响而遇到困难的优质企业,要开展一对一帮扶,专题研究解决办法,量身制定帮扶方案。”叶青称。

    此外,叶青建议,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稳就业的宣传引导。“当前,民营企业的首要任务是保证自身发展,从而确保不裁员、不降薪,为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但是,当前还有很多政府部门、媒体将宣传重点放在民营企业捐了多少钱、捐了多少口罩。我建议有关部门将关注点放在民营企业发展现状,了解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倡导员工与企业团结一心、共渡难关,宣传报道更多为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企业。”叶青表示。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