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贾楠:看就业有喜有忧,渡难关有张有弛

2020-03-03 11:09: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崔吕萍)“我最近关注到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中国正在‘热’起来!”在接受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脱口而出了这样一句话。

    她所提到的“热”,来自卫星数据。贾楠说,通过对今年1月下旬与2月下旬的卫星数据的观察,中国大地从一片沉寂到标示“热度”的红点迅速扩大。2月底,全国各地在统筹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而随着工业生产的恢复,社会运行、生活节奏也“复苏”了,这也使得遥感卫星的“热值”观测数据快速上升。“根据各省公布数据,到2月底,12个省的规模以上工业复工率已经达到80%-100%,3个省市复工率达到70%-80%,8个省区市在50%-70%之间。我相信,中国‘热度’的提升,是各地区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关键性举措带来的结果。”贾楠表示。

    规模较大企业的逐步复工是就业之喜。然而,更多的小企业,特别是与百姓日常生活发生直接接触的影院、健身房、量贩式KTV、儿童游乐场、美容美发店等人员密集型行业企业,仍要等待解禁时刻的到来。“据我了解,被强制停业的企业老板压力‘山’大,他们最担心的是现金流断裂,如果不复工的状态再持续一阵子,员工工资和房租可能就会出问题。企业倒了,必定会影响就业。他们期待政府能够提供帮助,让企业活到那一天。”贾楠这样说。

    据贾楠了解,为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近日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最新优惠政策。比如针对中小微企业社保中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全额免缴5个月(2-6月),医疗险同时免缴50%,此举约可减少社保费用的2/3以上。对于减免租金,国家提出国有企业物业给租户减免,同时提倡和鼓励民营企业物业给租户减免。

    “好政策需要尽快落实。实际执行时仍存难点,比如一些国有企业往往以房产属于其下属企业为由,不同意减免。而非国有企业或私人的房产能否主动放弃或减免租金也存疑。另外,虽然银行业金融机构想方设法为实体企业减负,但特殊时期降低贷款利息,对企业来讲可能依旧存在较大困难。现在政府也在帮企业想办法,促进银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但如果后续产业链和消费跟不上,企业拿不到订单,产品卖不出去,企业将背负更大的债务压力。届时银行追加的利息也多了,企业压力更大,复产后也会破产。”贾楠有此担忧。

    要想经济复苏,就要想办法打通整个生态链,贾楠认为,只靠复工是解决不了的。为此她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在租金减免上,建议对所有受影响的企业的租金物业一律按照规定折扣收费,有难共当;对于被要求停业抗疫的企业,政府应直接补贴到被停企业,而非按原来的政策补贴给物业方,同时在疫情结束后,企业租金缴费时间也应适当后延。二是在金融支持方面,建议疫情期间及结束后的两个月银行停息,而非降息,这是真正能够拉动消费的最直接方法。“让企业贷款利息停几个月,企业可以缓口气,员工就不会失业。个人房贷停息几个月,消费增加,经济会较快进入复苏阶段。”贾楠这样说。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