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王世杰: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成效影响

2020-03-03 10:55: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李元丽)“目前,贵州省仍有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脱贫任务道阻且长。”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副省长、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程,要把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安排、一体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工作带来哪些影响?在王世杰看来,一是影响贫困地区农村产业革命有效推进。如当前正值春耕季节,疫情直接影响下半年的丰收和收入,导致种养殖产业发展受阻。二是农村加工型产业发展不畅。如贵州省建档贫困户外出打工的约100万人左右,各类加工型企业受疫情影响处于停滞状态,对带动贫困群众就业、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增长影响较大。三是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堪忧,出现农产品滞销难卖的情况。

    如何将疫情防控和脱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王世杰表示,中央对脱贫攻坚的政策和要求不能放松,要加强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成效的影响,积极防范因疫情可能导致的大面积返贫。

    为此,王世杰建议:一是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产业扶持力度。特别是有脱贫任务的县市要保民生,保就业,促稳定。加大对贫困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扶贫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要在防疫物资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在帮助复产复工、税收减免、贷款贴息等方面优先落实相关政策,帮助其渡过难关,以此振兴农村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稳步实现产业脱贫;二是加大对农村医疗投入力度。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强化乡村卫生医疗机构和队伍建设,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条件,保障乡村医生合理待遇,全面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发挥医疗保障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三是加强对脱贫攻坚数据化建设。借鉴疫情防控数据使用经验,在原有脱贫攻坚数据库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数据信息的采集、维护、使用、管理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操作,可共享;四是增加就近就业机会。及时妥善解决扶贫企业开工复工、产品销售、资金周转等难题,同时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五是加大综合保障政策兜底,实现应保尽保。确保极度贫困县、极度贫困村、极度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