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秦荣生:财税政策应由事后减免转向事前帮扶

2020-03-02 15:01: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崔吕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税政策在切实保障防疫工作财政支出,加强防疫物资供应、医护人员补助、防疫研究等项目的财政保障,为支持加快复工复产推出免征或降低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所得税、增值税和相关收费等一揽子减税降费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看来,这些减税降费措施的受益者主要是已开展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而面临停工、破产的一些中小微企业,或无法享受事后减税降费的红利。在后疫情时期和疫情过后的一段时间里,财税政策应从事后的减税降费向事前的帮扶转向,以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因疫情而失业的人员渡过难关。

    “建议对中小企业实施以前年度税收返回政策。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人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市场需求不振等难题困扰着不少中小企业。最近财税部门联合出台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覆盖到了复工复产的中小企业。但是,一些中小企业因资金短缺等原因无法复工复产,急需资金支持。因此,财税部门应对中小企业在上一年或者前三年已实际缴纳税收总额的20%左右或者10%的数额实施税收返回政策。对中小企业实施税收返回政策,可以解决一批有市场、有产品的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这既是对其以前年度缴纳税款的激励,又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秦荣生表示。

    秦荣生认为,应对有市场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纾困资金。目前,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和技术,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应设立专项财政纾困资金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的资金困难。在小微企业孵化、培育过程中,要发挥财政纾困资金支持的作用。“以前,很多地方政府对在本地区设立高科技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而在现阶段,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应提供财政纾困资金培育小微企业成长,促进其健康发展。”秦荣生说。

    秦荣生表示,应对因疫情而失业的人员提供扶助资金。财政部门应设立疫情专项扶助资金,确保因疫情而失业的人员的基本生活费和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的大学生、研究生的基本生活费,以保持他们有随时能上岗的健康状况和专业状态。在防控疫情期间,应全面考虑提高贫困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和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标准,保证他们的日常生活水平不因疫情而降低。

    “另外我建议,设立国际疫情援助基金帮助各国抗阻疫情。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密切监测疫情的发展趋势。我国应以国家财政资金为主设立国际疫情援助基金,用于帮助各国抗阻疫情发展。疫情无国界,中国作为有担当的国际大国,在继续抗阻国内疫情的同时,应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抗阻疫情的继续蔓延。国际疫情援助基金主要用于援助相关国家的医疗卫生物资、支持抗击疫情的医疗人员费用、贡献抗阻疫情的中药药品等。”秦荣生说。

    “我们应综合施策以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随着疫情防控,一方面财政政策积极应对,带来了财政支出的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企业收入的下降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导致财税收入下降。因此,财政收支平衡面临严峻的挑战。建议财政部门事前综合施策,实现年度财政收支平衡:一是提高财政赤字率,我国今年的财政赤字率可在上年2.8%的基础上提高至3.5%左右,以筹措更多的财政资金;二是提高国有企业利润上缴的比例,国有企业的利润水平不断提高,适当提高上缴比例是切实可行的;三是进一步压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开支,以减少财政资金的支出。”秦荣生表示。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