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辽宁

大连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紧盯防控“风险点”

2020-03-02 10:42: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2月17日,大连市政协将《关于疫情期间做好拾荒人员安置工作》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18日,市委书记谭作钧作出批示,并将此信息“点名”批转主抓疫情防控工作的两位副市长和三位部门负责人;

    19日傍晚,市政府复函市政协,反馈当天由副市长骆东升牵头,紧急组织协调市内各区妥善安置拾荒人员的做法和阶段性成果……

    从政协信息提出到一个新的“风险点”被消除,时隔仅3天。

    大连市政协经济委工作处副处长季广禹是首批由74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防控一线战斗队”成员之一。他在执勤过程中观察到,因周边商场、餐馆等大部分公共场所为防控疫情而临时关门停业,十几名拾荒者便每天以大连火车站售票大厅为“家”,而且其中多数没有佩戴口罩,甚至有时吃饭两个人共用一双筷子。

    “拾荒者是易感人群,非常时期,他们的安置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出于一种特有的“职业敏感”,季广禹抓紧赶写社情民意信息,围绕对全市拾荒者聚集点进行摸底排查和加强集中统一管理等提出4条建议。

    “此件查漏补缺,提出很好的建议,发挥了政协在防疫中的民主监督作用……”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在该信息首页批下了4行字。

    发挥好社情民意信息“轻骑兵”和“直通车”作用,历来被大连政协人看得很重,尤其是在疫情防控这个紧要关口。

    2月18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工作人员随同市政协领导深入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针对部分涉农企业外地员工返工返岗受限带来的“用工难”现象,第二天就撰写出《妥善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企业外地务工人员返工返岗问题》,所提多条建议与政府部门正在做的工作不谋而合。

    “政协加速度”源自“功课做在先”。面对疫情来袭,大连市政协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逢会必强调要善于将防控疫情与政协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政协智慧”协助党委、政府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纵观委员们紧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提交的4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呈现出的最大特点是:既“求快”,又“精准”。

    早在疫情暴发前期,身为医学教授、曾参与2003年抗击非典的市政协常委陈海龙就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适时提出了“有条件的大型综合医院应利用互联网等开展线上疫情咨询服务”等5条建议;针对市民排队购买口罩易引起人员集聚感染风险的问题,程春田等6位委员共同撰写了《关于科学发放防护物资,避免人群聚集的建议》;付晓辉、林莉委员倾听市民诉求,呼吁进一步加大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行程轨迹等信息公开透明度、确保重大疫情期间流行病学调查全覆盖高效推进等建议……其中,不少事关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的政协信息,被直接送达市党政主要领导案头,引起高度重视,实现“立说立办”。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