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四川

四川政协:建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切点

2020-02-26 11:18: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广集良策、广聚共识,协力增强全社会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政协力量。”2月18日,四川省政协再次下发通知,号召全体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的紧迫问题、实际问题提交提案建议。

    “虽然大多数委员不能到疫情前线冲锋陷阵,但我们可以通过提案建议充分发挥作用。”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钟勉坦言,围绕这一共识,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聚焦联防联控、医疗救治、防疫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领域生产恢复、维护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

    “就此次疫情而言,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在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充分暴露了一些地方在传染病防治上预警滞后、措施不得力等突出问题。”省政协提案委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界别和有关专业的委员,就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保障机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剖析。

    “立足‘预而不用’‘用时足够’原则,加大投入,建设一批储备传染病医院”“赋予疾控机构传染病预防、治疗、监管职能,探索重大传染病、慢性病医防结合体系建设”“强化实验室‘检验一锤定音’、传染病预警、流行病学调研查、应急处理等核心能力,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干预措施建议”……委员们从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强化疾控机构职能职责、提高疾控体系的整体运行效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疾控体系活力五个方面提出建议。

    当前,四川省内各企业已陆续有序复工。

    “大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较好,而大批民营中小微企业因疫情防控复工情况不佳,有的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需要政府、企业与员工多方同心协力、共商共担,以渡难关。”省政协常委、民建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元勇对此忧心忡忡。于是,他和多位民建会员一起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提案》,呼吁成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统筹解决企业在员工返岗、交通运输物流、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运行、资金和运营成本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省政协委员吴军反映,有的地方设置的复工条件太高,需要填写大量表格,加上防疫物资不足导致有些企业无法正常开工。他认为,制造业是一个供应链和产业链组成的产业生态,由于省内各市(州)、县(区、市)复工要求进程不统一,有可能使整个产业链受到影响。为此,他建议,在科学和法治的原则下,坚持全省一盘棋进行指导防疫工作,避免本位主义、层层加码,积极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保持就业稳定。

    “截至2月24日,省政协已收到意见建议近20篇。”省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省政协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畅通紧急提案发挥作用的特殊渠道。

    “我们要积极倡导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的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及时提交提案,反映民情、集中民智,主动正面发声、加强正向引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柯尊平说。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