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韩新安:用音乐凝聚民族力量

2020-02-24 10:06: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你有多痛我就多痛心/有难一起扛共分担才更坚强/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无法拥抱却离你最近/真情守望长江黄河水流长/我们凝聚起中华民族的力量……”

    这首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参与组织的抗疫主题歌曲《坚信爱会赢》,是词曲作家梁芒、舒楠在很短时间内创作完成的,其歌曲MV一经上线就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与广泛关注。

    类似受欢迎的抗疫主题歌曲,并不在少数。这些主题歌曲以充沛的感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书写并讴歌了战“疫”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营造出风雨同心、共克时艰的良好舆论氛围,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每逢国家大事要事、急事难事,音乐从未缺席。就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韩新安所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抗疫的非常时期,全国音乐界顺时而动、应时而为,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音乐人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音乐工作者自觉担当使命,积极发挥艺术特长,克服创作时间紧、录音条件有限等困难,创作了《坚信爱会赢》《拿出勇气》《武汉》《最美的温暖》《武汉伢》《我们手拉手》《我相信》等800多首原创公益歌曲。为避免线下聚集带来疫情扩散风险,词曲作家在创作过程中,充分运用“互联网+音乐”模式在线上完成创作展示。特别是歌曲创作出来后,通过云合成、多轨合成、多点录音的创新模式录制完成。

    这些歌曲不仅凝聚着全国音乐创作者和演唱者的共同智慧和汗水,还体现着各级音协组织在组织引导主题创作中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韩新安指出,“自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国音乐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积极发挥音协组织在行业中的主导作用,通过系列举措为广大音乐工作者更加有效地参与文艺战‘疫’,更大范围发挥音乐艺术在加强疫情防控的正面宣传、鼓舞群众斗志、凝聚强大正能量中的积极作用。”1月29日,中国音协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同时发出致广大音乐工作者的一封信,向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音乐工作者表达敬意的同时,提示大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把创作展示集中到线上进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扩散风险。为强化优秀原创公益歌曲创作引领和宣传推广,中国音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组织业界专家加班加点对现有原创公益歌曲进行全面收集甄选,并及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截至目前,中国音协联合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的《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系列》,已推广歌曲154首;中国音乐家协会微信公众号已分22个批次推广优秀歌曲66首;联合中国文艺网打造的“抗疫路上,为你而歌———全国优秀‘战疫’歌曲展播专题”已推出28期,推广优秀歌曲56首;联合中国艺术报推出的《“战疫”音乐人在行动作品集》,推广优秀歌曲近20首。

    对于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韩新安表示,“彻底打赢这场空前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每个人在各自岗位尽一份责、出一份力。作为一名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将严格遵照全国政协倡议书的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引导广大音乐工作者和音协组织,积极投身音乐战‘疫’行动,以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音乐作品,为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