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东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对履职能力的大考

2020-02-21 16:24: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今天就不握手了……”2月18日,部分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自新年以来第一次在线下会面,见面打招呼默契地换成了拱手礼。

    每年全国两会前夕,广东省政协都会组织召开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邀请省政府领导通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委员们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支持。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两会拟将推迟召开,但政协委员们履职的脚步并没有因此停下,而是与时俱进,迅速增加了不少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提案和建议。

    据悉,在目前省政协收集的部分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拟提交的提案中,有超过20个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委员们的建议包括建设高水平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应急医药物资储备体系、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全面禁止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防止医疗废物“二次污染”、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应急防疫能力等。

    座谈会上,广东省副省长张新通报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随后,委员们围绕广东改革发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相关问题,与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交流。

    曾参与“非典”疫情一线防控的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提醒,疫后将有大量的外省务工人员返粤,做好下一阶段的防控工作仍需要认真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建议把注意力放在广东省内的不发达地区,例如粤东西北地区虽然不发达,但病例最少,其中云浮市更是零病例。珠三角的企业可以直接到粤东西北地区招工,正好解决广东省内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提出,应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民营企业给予帮扶,并从出台补贴措施、税收优惠政策、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等方面建言。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与他的建议不谋而合,“建议制定临时性的企业职工工资标准,以减轻企业负担,并对现代服务业给予税收优惠”。

    “抗疫不能完全靠‘人海’战术,还得靠科技。”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带领的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投入力量组织疫情产品研发和生产,并针对复工复产城市大人流管控场景,成功研制了人工智能产品与方案,例如疫情排查工具、AI智能体温人脸追踪监测产品及系统等,以实际行动支持政府、企业复工复产。刘伟建议加大科技抗疫的力度,实现防疫工作的联防整体、智能防控。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说,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政协委员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的一次大考。他希望委员们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反映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聚焦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推动改革发展等问题,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提案提交全国两会,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