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抗疫显担当

2020-02-20 15:07: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每到关键时刻,总有政协委员的身影。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及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千方百计捐款捐物,积极建言献策、疏导社会情绪,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尽心竭力

    2月5日上午,几辆满载防护物资的运输车,经过24小时的长途跋涉,从厦门抵达湖北钟祥市。车上装载的是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蔡黄玲玲女士捐赠的2万瓶酒精抗菌液。“疫症当前,同胞受难,防疫控疫工作刻不容缓。”蔡黄玲玲说,“作为港区政协委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的责任担当。相信,春暖花开终将到来。”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的发展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香江、濠江之畔,像蔡黄玲玲这样的港区、澳区政协委员纷纷行动,慷慨解囊,支持抗疫一线,与全国人民一道驰援疫区、共克时艰,用血浓于水的同胞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来自港澳委员的力量。

    许家印委员捐款3亿元人民币,5000吨蔬菜;

    杨国强委员捐款1亿元人民币;

    张宗真委员捐款1亿元人民币;

    许荣茂委员捐款6000万港币;

    蔡冠深委员捐助价值570多万日元的防疫物资;

    ……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晚,港澳委员及其所在社团累计向内地捐款人民币9.04亿元、港币3.2亿元。一些社团和机构还从海外采购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送往内地抗疫一线。温暖在传递、爱心在接力,港澳委员主动作为、奉献爱心仍在继续。

    青山一道同风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大陆台胞和台企主动吹响抗疫集结号,积极投身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君太百货、顶新集团、富邦华一银行、王品集团、湖北当代科技产业集团、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款金额50万元到2000万元人民币不等。湖北、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多地台资企业协会也纷纷奉献爱心,向有关地方和部门捐赠物资、资金,支援抗疫工作。

    此外,还有20余名台胞医护工作者奋战在大陆各地发热门诊、定点收治医院等抗疫第一线。

    时空可以阻隔的,却阻隔不了海外侨胞的关切与支持。

    2月11日下午,一架由日本东京飞往吉林省长春市的飞机,降落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随飞机而来的有300套防护服和2350个医用口罩。这是由日本吉林总商会为支持祖(籍)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捐赠的第三批救援物资。

    “我们还有第四批、第五批救援物资将在近日发回国内。”列席2019年全国政协全体会议的日本吉林总商会会长庄旭说,“只要祖(籍)国需要,我们就会尽心竭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内防疫形势严峻,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们心急如焚。一时间,海外侨胞侨团总动员,或者捐款,或者购买医用物资,不计代价,通过海陆空运奔向中国。

    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晚,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及其所在侨团共捐款7000多万元人民币。“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是中华儿女!都有一颗中国心!”他们说。

    这几天,一张张前线医务人员脸部满是压痕的“最美画面”,让海外列席侨胞代表、百雀羚集团法人代表李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天使守护生命,我们守护天使。”在保证员工安全的前提下,百雀羚加急为前线医护人员生产卫生清洁护理用品。

    2月6日、17日,百雀羚先后两批次向武汉等核心疫区25家医院捐赠总价值3500万元卫生清洁护理用品。

    “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李强表示,百雀羚还会持续捐赠,捐赠物品总计价值将达两亿元,守护并助力白衣天使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战“疫”。

    双向发力当好社会“稳定器”

    时有所需,当有所为。疫情当前,港澳台侨委员会及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们充分发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通过网络、微信群等各种渠道,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

    “要特别注意病毒的院内感染问题,尤其是要保证广大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的美国侨胞段燕文表示,从疫情数据来看,病毒的传染性极强,已有2万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他们大多是重症医学科和呼吸内科骨干力量,保护他们的安全刻不容缓。要想打赢这场决战,政府必须重视统筹医疗防护物资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还将迎来节后返程高峰,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邢书成表示,目前,最有效的抗击疫情的方法,就是早发现早隔离。“要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加强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此次肺炎疫情由新病毒引发,社会上出现恐慌情绪是可以理解的。”港区全国政协常委陈冯富珍表示,“恐慌、谣言,歧视,是我们在面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时最大的敌人。最好的方法是保持冷静。要落实中央政府已经决定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好联防联控的工作;如果能够落实好这些措施,肯定能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要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她相信国家能够战胜疫情。

    鉴于这场防疫阻击战有可能旷日持久,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曾智明建议,全国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组织的优势,由社区的党员为骨干,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确保有关防疫物资能够有效地发放到社区居民手上。

    澳区全国政协常委马有礼表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最短的时间组织了专家、护士和物资集中到湖北。目前,除了公共场合临时封闭,全国各大小商场超市都能保证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市场稳定,社会有序,澳门同胞坚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场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危机管理机制是一次严峻检验。我们需要‘吃一堑长一智’,拾遗补缺,完善制度,切实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表示,从这次疫情的防控中,国家和地方都要全面反思,既要依法加强对野生动物捕杀和交易市场的管理甚至禁绝,也要对传染性疾病加强防治监控,特别要加强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建设,做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的各种准备。

    “对疫情给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提供帮助。”“全力保障防护用品企业扩大生产。”“建议全国各大中专院校学生通过网络来上课。”“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医疗垃圾处理监管。”……

    围绕疫情防控、支持经济运行、保障物资供应、搞好人文关怀等方面,委员、侨胞深入思考,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了很多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据统计,截至2月18日,委员、侨胞就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为党中央和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委员们也极当好“社会稳定器”,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通过各种途径,在所在行业、社区,及时宣传中央和地方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科学解读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引导界别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