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9 10:51: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岁月静好。这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一场特殊“大考”。

    在这一特殊时期,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政协部署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和为疫情防控工作出实招紧密结合,迅速采取行动。春节假期至今,利用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开设的三个主题议政群,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积极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进展,引导委员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意见建议,讴歌抗疫感人事迹,弘扬正能量。广大委员积极响应,踊跃建言。

    三个主题议政群成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委员会工作机制创新的重要探索,更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在特殊时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重要平台。

    凝心聚力战疫情

    “拿出你的勇气,我和你在一起,心和心紧紧相依就是最强的抗体……”随着一段温暖的旋律响起,文化艺术界委员邰丽华用一段优美传神的手语舞蹈《勇气》向武汉人民表达祝福。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凝心聚力战疫情”主题文艺作品交流群中的一段视频。和其他主题议政群不同的是,该群主要是发挥委员特长,以各类文艺作品抒情言志,交流心声,凝聚和激发正能量。这也是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平时工作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推出的创新之举。自2月1日开通以来,受到各界别委员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浏览群内记录,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扑面而来:戚建国委员的组诗《战瘟神》;陈崎嵘委员作诗、陈洪武委员书法,两人合作的《生命的逆行者——致援鄂医疗队》;周予援委员的诗朗诵《英雄》;李瑛委员演唱的歌曲《天使情怀》;许鸿飞委员的雕塑作品《我们在你身边》;董希源委员的国画《任尔东西南北风》;籍薇委员的梅花大鼓《天使颂》;顾建文委员的词《桂枝香·庚子战瘟疫》……每一件文艺作品都紧紧围绕“凝心聚力战疫情”这一主题创作,委员们各尽其能,既有文化艺术界委员,也有其他27个界别的委员参与创作交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士气,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做着积极贡献。

    截至2月17日,群内共发布44位委员文艺作品98件,其中书法44件、绘画21件、诗歌17篇、歌曲5首、篆刻4件、散文2篇、朗诵2首、曲艺2首、戏曲1首。部分委员提出的与疫情有关的建议也同步转报有关部门。

    如果说,医务工作者是冲锋一线、与病毒搏斗的战士,那么,文艺工作者们则是提供精神力量的鼓手,也是抚慰创伤、温润心灵的“医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广大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他们以文艺作品向人们传递出积极向上、斗志昂扬的信念,带头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广泛凝聚了人心和力量。

    建言资政见真情

    为落实汪洋主席有关指示,做好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经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批准,2019年12月30日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开通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选题建议”主题议政群,面向全体委员征集大会发言选题。

    主题议政群开通以来,委员们围绕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聚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民生改善的实际问题,特别是目前还缺乏共识或共识还不够的难点问题,积极提出大会发言选题建议。

    “建议题目不要太广泛。可以列举几类问题请委员们提前思考,比如这次聚焦民生问题集中讨论。大家也不能光说问题,还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注意质量。”侨联界别委员邵旭军在群里表示。

    “我们会认真研究您的建议。”大会发言组工作人员回应道。每位委员的发言由工作人员及时汇总整理。即使在春节假期,每天也有值班人员记录下来,确保不漏掉每一条真知灼见。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防控时刻牵动着委员们的心弦。委员会及时落实全国政协部署要求,驻会副主任刘晓冰指示参与大会发言工作的同志及时在群内中发布信息,引导委员围绕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委员们积极响应。

    来自特邀香港界的陈冯富珍委员,曾担任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在WHO投票通过将新冠肺炎确定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后,针对网络舆论中有关“疫区国”的恐慌情绪和将要受到经济制裁的谣言,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声,驳斥不实言论,阐释WHO的初衷是为了警示其他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权威的发声,消除了委员们心头的疑虑,达到了解疑释惑的作用,委员们纷纷点赞。

    科技界委员李景虹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妇联界委员龙国英提出“关于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前开展核酸检测的建议”;经济界委员田建华建议,要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有时群里会出现观点交锋,比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有的委员提出,当前疫情依然严峻,要对湖北地区的人员彻底清查,减少人员外流;而有的委员则认为,在疫情基本控制的前提下,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恢复经济上,让制造业、服务业复工。对此,少数民族界委员王建明认为,基层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如何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机统筹起来,“建议采取分类分区,对重点和非重点疫情区域采取差异化方针统筹好防疫和复产工作,复工复产的单位和企业要把人员的源头、过程、现场监管好,做好处置预案。”疫情当前,委员们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履职建言从未断线。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畅所欲言的沟通交流中,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委员们的共识不断形成,信心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不断深化。

    截至2月17日,共有208位委员发言464次。其中,大会发言选题建议192条,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建议120条,内容涉及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做好疫情群防群控、加强医用物资生产、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强化疾控队伍建设、加大物资储备力度、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统筹好返程复工与疫情防控工作、应对疫情冲击导致经济下行压力、讴歌抗疫一线感人事迹等。经大会发言组办公室整理,目前已向全国政协信息局报送67条,这些“疫”见将成为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参考。

    履职学习两促进

    为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9月26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了“奋进新时代”主题议政群,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委员开展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学习主题拓展为“奋进新时代,担负新使命,成就新光荣———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下简称“奋进新时代”)。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使群的主题内容再次得以拓展。疫情当前,没有局外人。委员会充分认识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及时引导委员结合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意见建议。

    按照委员会领导的部署,办公室工作人员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进展,各地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回应委员关切,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有力调动了委员参与积极性。如何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如何提出更多务实、贴心、到位的防控举措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委员们24小时在线,相互启发,深入交流,积极建言。从1月24日至2月14日,共有26个界别92位委员发言295人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2篇。主要内容涉及加强科普、强化科研攻关、物资保障与管理、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群防群治与联防联控、完善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及相关法律法规、谨防形式主义、做好舆情处置与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缓解中小微企业压力以及“六稳”等经济领域的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委员会按照全国政协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将原定于2月18日、19日举办的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专题学习研讨班,调整为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委员学习”专栏开展网络专题学习研讨。“奋进新时代”主题议政群将作为委员们线上学习交流的阵地继续发挥作用。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任务。疫情阻隔了人们见面的机会,却无法阻止委员们履职尽责的脚步。面对疫情“大考”,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以开拓创新的姿态交出了一份别样的履职答卷。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