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东

广州市政协委员特殊时期交特殊“作业”

2020-02-18 13:06: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林仪通讯员曾健萍)2月6日,广州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其中就包含了市政协委员们建议的“市属金融企业加大支持力度”“缓缴社会保险费”“补办社会保险业务”等措施。

    此次战“疫”中,广州市展现了快速、精准、强大的疫情防控能力,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交出了一份特殊的“作业”。

    2月13日,广州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与会者一致认为,应尽快梳理和完善广州城市重大危机应急处置制度,建立城市重大危机应急推演预判机制。由各相关部门按职能,梳理评估可能存在的社会重大危机应急事件清单,根据广州市历史及现有状况,通过大数据分析,推演重大危机发生发展,实验验证各种应急处理措施的可行性和绩效比,从而发现现有社会治理体系或应急预案中存在的缺陷,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机制,为城市管控系统“打补丁”,在各部门间形成一种类似USB的即插即用接口。加强部门间协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物资、专业人才储备、形成更精准的应急处置标准模块化系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微信群成了委员接力建言、助力抗疫的平台。

    疫情的蔓延让中小企业受损严重。为此,委员们开展线上调研和讨论,研究如何落实税收减免、降低社保缴费率等措施,为扶持中小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在疫情中后期,要切实关心广大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情况,特别注意避免出现‘员工回来了,老板撑不住了’的现象。”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建议缓征中小企业税款、减免租金利息等,得到市委书记张硕辅的批示,有关部门及时采纳。刘根生委员建议统筹把握好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复工复产的关系,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实行分级分类管控,避免“一刀切”,在妥善采取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吴惠珍委员提出设立专项扶助资金、开辟应急贷款通道、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