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重庆

重庆市政协文艺界委员用心用情谱写生命赞歌

2020-02-18 10:04: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我们应该作为疫情防控的一股力量!”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广播电视集团都市公共农村频道总监韩咏秋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声援“疫”线。

    韩咏秋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搜集重庆艺术家们倾心创作的相关作品后,立即组织都市频道工作人员对艺术作品进行视频创作。目前,他们已制作完成了10首原创抗疫情歌曲MV,陆续在电视、抖音、公众号等各种平台传播,而创作还在持续更新中。

    “外地回来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防护人人都做到,家园明天更美好!”作为著名主持人、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韩咏秋还发挥自身特长,出镜录制了这样的《疫情防控顺口溜》视频,通过网络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担纲诗朗诵《钟南山,是一种精神》,致敬白衣天使:“……苦难它并不可怕,会把我们打磨出星星的光。过程可能疼痛穿心,未来却能所向披靡!”

    前方“作战”,后方“声”援。像韩咏秋这样的委员还有很多。记者从重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了解到,该委的文艺界委员们主动投入到这场特殊战役中,发挥各自专长,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深情发“声”,以文艺鼓舞斗志,用精神凝聚力量。

    “虽然上不了前线,但前线‘最美逆行者’的精神,我们可以用文艺形式来进行升华和表达。”隔着手机,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歌剧院院长刘光宇的声音仍一如往常清亮,只是此刻,更增添了许多深情。这一场令人猝不及防的疫情阻击战,带给他太多感慨和思考。“这场硬仗中,文艺不能缺席。”他坚定地认为。

    怎样调动艺术家们的力量进行广泛宣传?作曲、作词、演唱、朗诵、合成、录音全方位迅速集结,从大年初三至今,刘光宇已带领市歌剧院组织创作了8首艺术作品在网络和电台推送,《生命重于泰山》《天使的样子》《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一首首精雕细琢的感人MV应运而生,每一段歌唱和朗诵背后都深藏着故事和情怀,令刘光宇既感动又欣慰。他说,这个非常时期,社会和群众更需要文化艺术有所担当,而他脑海中时常浮现的“抗疫情、强精神、有行动”这几个字,便是他们艺术创作的指导思想。

    和刘光宇一样身先士卒带头发“声”的还有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话剧院副院长王弋。“前方在打仗,后方必支援,很多想说的话,如鲠在喉!”她说,市话剧院的艺术工作者拿起笔,亮开嗓,把对患者的祝福、对逆行者的敬佩、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在一起,向所有战斗在一线的工作者致敬,用话剧艺术工作者独有的方式“声援”着这场必须打赢的人民保卫战。

    2月1日,王弋参与朗诵录制的散文《致敬逆行者》在网络平台广泛传播:“……此刻所有逆行者便是中国的脊梁。逆行的人们,恳请你们一定要平安归来!胜利凯旋!逆行的人们呀,向你们致敬!”而同一时间发布的还有话剧院艺术工作者创作、王弋单人朗诵的散文诗《我有一个普通的名字》……战斗不息,发声不止!

    用艺术致敬新时代英雄,颂扬大爱精神,文艺界委员们正用心用情用行动持续谱写、传递着一首首凝心聚力的生命赞歌,为前方“战场”送去最美的“声”援。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