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雷鸣强:抗击疫情 政协委员有担当

2020-02-13 15:19: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广大政协委员要当好抗击疫情的火线守卫者、捐助先行者、一线建言者、正面宣传者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各级政协委员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要求,思考在前、冲锋在前、负责在前,与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战斗在一起,在抗疫大考面前奉献了抗疫的硬核力量,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赢得了好评,很值得点赞,更值得期许。

    参与科学防治,勇于当好火线守卫者。临危不惧、科学应对,政协委员们踊跃带头奔赴救治防控抗疫火线。“穿上这身白大褂,即使再危险,我们都应该往前冲!”1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第一个主动向医院党委请战加入救治组。26日,在连续工作48小时后,他趁着午餐时间,来到相隔仅10米远的发热门诊看望同样在值班的儿子徐秋笔。隔着防护玻璃,父子俩不能用言语交流,徐自强在一张处方笺写下“秋笔,加油!”大年初一,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领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率队“出征”武汉。随后,医疗队接手金银潭医院南一区病房,开辟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的战场,使中医药能够与西医同台合作,共同防控疫情,不时传来好消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各级政协委员群体中的众多医卫界人士,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成为生命的守护神、最美的逆行者。

    协力同舟共济,积极当好捐助先行者。示范引领、组织发动,政协委员们纷纷带头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供给。湖南省政协常委、知名主持人汪涵一直密切关注疫情,他同朋友第一时间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这两天又与“天天兄弟”9名新老成员一起筹款100万元,采购了5000套防护服、1万个N95口罩,目前已陆续送达武汉。据人民政协报报道,截至2月1日,福建74名省政协委员累计捐款2.3亿元人民币、2374.8万元港币,共捐赠口罩21.5万只。广大政协委员带头并引导所在企业和所联系的社会各界、海内外人士一起,扛起社会责任,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赠防控物资,用真情义举驰援防疫一线。

    助力精准施策,务实当好一线建言者。敏锐观察、科学研判,政协委员们积极踊跃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教授邹薇提出“关于征用军运会场馆设施集中隔离疑似病患的建议”,很快得到湖北省、武汉市政府领导的分别批示并采纳。次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就发布通告,要求对全市“四类人员”进行集中收治和隔离。其后,省防指也要求全省各市必须集中隔离所有疑似病患。湖南省政协委员积极提交微建议,助力疫情防控。在1月21日至29日便提出21条有价值的微建议,其中10余条转交“省长信箱”。1月27日,龙大为委员提出“紧急筹措增加医疗防护用品供给”,建议尽快筹措增加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的供给,劝导普通民众居家休息,尽量不占用宝贵的医疗资源,确保一线人员防护用品供应。1月30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领办此微建议,在全省政协组织和委员中发起了“把N95口罩留给医务人员的捐赠行动”。

    树立坚定信心,主动当好正面宣传者。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政协委员们主动带头汇聚疫情防控正能量。一方面,广大政协委员们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方方面面工作。另一方面,来自新闻出版界、社科理论界、医药卫生界、文化艺术界的委员们通过新闻媒体、微信、标语等传播载体,通过创作诗词、歌曲、漫画等艺术作品,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工作动态和感人事迹,坚决与各种谣言、不实宣传作斗争,全力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工作,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救治的关键时刻。在一线,医护人员正在舍生忘死抗击病疫,各级干部正在争分夺秒防控疫情蔓延,各行各业正在夜以继日保障物资供应、有序复工复业。此时,尤其需要广大政协委员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继续当好抗击疫情的火线守卫者、捐助先行者、一线建言者、正面宣传者的角色,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人民群众战斗在一起,用实际行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