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迟日大:依法战“疫”

2020-02-13 15:14: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和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值此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强调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强调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尊法崇法的执政理念和高瞻远瞩的政治眼光。

    古语云:“治国无法则乱。”法律是实施社会治理的最有效手段,本次疫情作为一次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来势汹汹、波及全国,给我国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提出了严峻考验。

    面对疫情,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迅速行动、从容应对、强力指挥。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加强疫情应对工作的法治引领,是当前抗疫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的具体体现。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疫情防治工作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千头万绪。抗疫如同战时,特殊时期如何实现科学决策、提高防疫效果,如何维护防疫秩序、回应群众关切,如何保证市场供应、消除恐慌心理,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党中央提出的关于依法战疫九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切中要害。自疫情暴发以来,在全国人民全力抗疫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个别感染者故意瞒报病情致使多人感染,有个别好事者冒充快递从业人员谎称拦截口罩并对外销售,有个别商家以次充好、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有个别领导干部缺乏担当、履职不力,有个别地方政府不顾大局、擅自截流防疫物资,凡此种种行为均严重妨害了防疫工作大局、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严重伤害了人民感情、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形象、严重挑战了道德与法律底线。因此,只有加强法治保障,才能有效应对和妥善化解疫情防治工作中出现的各方面矛盾与问题;只有全国上下更加尊法崇法、更加严格执法、更加公正司法、更加知法守法,才能切实依法行事、维护秩序,才能凝心聚力、科学应对,才能早日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本次疫情来势凶猛,传染性强、缺少对症药物,又与春运归乡返程人流叠加,加大了防控工作的难度。疫情初期,也暴露出了一些地方在预警响应、医护力量、应急物资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因此,要加快补齐短板,努力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公共健康安全内容写入法条之中,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建章立制、完善体系,这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充分体现了立足现实、谋划长远的政治眼光,充分体现了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的负责态度,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为民情怀。

    疫情防控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利于强化公民的法治意识,使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自身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疫情压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前行道路上的苦难磨砺终将成为我们走向伟大复兴的生动注脚。相信待到春回大地、阳光普照之时,我们必将能够战胜疫情,我们必将能够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