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全国政协委员田沁鑫:苦寻抗击疫情的“发力点”

2020-02-13 11:21: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11日下午,全国政协办公厅收到了一笔10万元的捐款。这笔捐款来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

    由于正在闭关创作剧本,田沁鑫没有亲自送交捐款,她说:“把钱交给全国政协,我放心。钱不多,但却是我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院和医务工作者们的一点心意。大疫当前,首都正在迎来返程的人们,我想北京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一定很辛苦,他们是首都的守护者,我不能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就在后方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吧。”

    对于北京12家定点医疗机构的4500多名一线医护人员来说,这笔钱似乎不免绵薄,但自疫情暴发以来,田沁鑫几乎是使出了自己的“洪荒之力”:从想自驾到武汉去做志愿者到指导中国国家话剧院6名党员艺术家排练诗朗诵《生命的交响》,从组织34名演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到为北京医务工作者捐款,她一直在苦寻自己在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发力点”。

    “做什么才能帮上抗疫一线的忙,做什么才能把劲头使到点子上。”从疫情暴发以来,田沁鑫一直为自己不能“真刀真枪地和疫情打一仗”苦恼着。

    未能成行的武汉行

    “我准备去武汉做志愿者。”1月26日,大年初二,田沁鑫用手机在文化部艺术司院团管理处的微信群里敲下了这样一行字。

    “那几天每天看手机里关于疫情的消息,心情特别沉重,就想出点力。武汉是主战场,就想着要去那里,能做点什么都行。”田沁鑫说,那不是一时冲动,是真真切切的内心感受。

    “你先别走,有任务要交给你。”院长周予援告诉田沁鑫,国家话剧院要推出一个“抗击疫情,国家话剧院在行动”的作品,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鼓劲儿加油。“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上线,你负责指导排练。”院长的一句话,让田沁鑫暂时打消了去武汉的念头。

    第一次网上排练

    接到任务的当天下午,田沁鑫就开始进入了工作状态,她和同事们商量,话剧是语言的艺术,以朗诵为表演形式,是最恰当的。他们选取了《生命的交响》这一作品进行改编。一边和作者联系征得同意,一边确定了参演的6位党员演员。“当时有的演员在京,有的在老家,我们没有办法集中排练,只能通过互联网,以开视频会议的方式,在各自的位置‘一起’朗诵,大家都觉得使命感更强了。”

    几次排练下来,正式的录演开始,大家都是让家人帮忙,用手机拍摄。“我们规定了画面的横版格式和人物的近景关系。由于设备简陋,大家都是录了好几遍才成功。”等视频都收集齐了,同在老家过年的影视部的同事“上阵”,因为无法在机房里工作,就用电脑下载相关软件与手机软件互动,连夜赶制,献给抗击新冠肺炎勇士的诗朗诵《生命的交响》于2月1日上线。

    “不为别的,就为给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鼓劲儿加油,为湖北人民加油,为全国人民心系的武汉加油。”田沁鑫说。

    质朴的祝福与提醒

    在诗朗诵排练的同时,田沁鑫还在策划着另一件“作品”。

    “疫情当前,演艺界需要表达出自己的声音。演员都是有粉丝和流量的,如果让他们出来说话,就会对公众的观念和行为有一定的引领作用。”田沁鑫挨个联系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说出自己的想法,很多演员都对她的提议表示认同,很快,一段段视频汇集到了田沁鑫手中。

    2月6日,佟大为、袁泉、陈数、段奕宏、刘烨、倪大红等34位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的视频同时在爱奇艺、优酷、抖音等平台上线,演员们素颜、常装,有的站在客厅窗帘前,有的站在老家贴满对联福字的大铁门旁,对抗疫一线人员和广大民众说着自己最想说的话。

    “疫情当前,来不得任何做作。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赢。”田沁鑫说。

    有朋友对田沁鑫说,“为疫情,你力也出了,钱也出了,可以了。”但田沁鑫却还是觉得自己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的迫切心情没有表达出万分之一。在此期间,为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田沁鑫担纲戏剧总导演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定为疫情期间全国播出节目。田沁鑫愿意为抗击疫情做更多的事情,她说:“如果可能,我准备和朋友一起为北京的医务人员送些新鲜蔬菜,还准备购置一些护目镜送给需要出门上班的人。或者,你还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田沁鑫向记者问道。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