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建言“三农”战“疫”

2020-02-11 11:30: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集中爆发和蔓延,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更激发起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农业和农村委主任罗志军和农委领导班子结合农委工作实际,通过网络研究制定了《全国政协农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安排》,提出要按照全国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专委会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提高预见性和针对性,凝聚智慧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夏宝龙、杨传堂、辜胜阻等全国政协领导对《工作安排》作出批示,杨传堂副主席特别强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农村农民防控工作相对薄弱,农民工返城进厂也面临风险,要分析形势,充分发挥委员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按照此前农委建立的“三农”领域工作热点相应机制和重要农产品保供风险研判机制,农委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农委微信群和农业界委员微信群做到“建言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责任永不断线”。

    早在春节假期期间,农委几个微信群里,委员们对疫情的关注讨论一直没有停止,每天发言量都有几十条甚至上百条之多。这其中,有对各地疫情的反映,有对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多的则是面向“三农”的针对性建言。委员们在讨论中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向农村蔓延的新态势,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对重要农产品的生产、运输、销售,对农民工就业和农民增收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带来严峻挑战。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做好“三农”工作,都应该放在这个大背景和新形势下来谋划。委员们就此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预判性的对策建议,有的委员还积极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已向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报送委员关于“三农”领域疫情防控方面的意见建议近三十篇,以务实的专业精神,践行着政协委员的担当与情怀,做出了专门协商机构的样子。

    农村疫情防控需多措并举

    我国幅员辽阔,农村地区面积广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面,也是薄弱环节。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不少农村的“硬核”村长,通过大喇叭“喊话”引导村民遵守防控规定,效果虽然显见,但委员们认为这还是不够的。

    “要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开展群防群控工作。”崔丽委员建议,要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

    署,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在镇级层面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村级层面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队,在各自然村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按照自然村主职干部带头,村民小组长协同参与的治理模式,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防控合力,确保防控排查不落一户,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

    目前乡镇农村的物流也因疫情防控原因出现大面积的区域性中断。部分农村甚至采取了断路自保的极端举措,这种举措虽是显示了一些农村基层对于疫情的高度重视,但对于正常的农村经济和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小影响。

    “务必要保障好农村货运力量的顺畅到达、通行。”吴杰庄委员认为,有关部门理应要求基层清除这种物理封路的极端举措,研究制定出新的可参照的组织农村各项生产的措施,鼓励县级地方政府研究制定出符合自己地区实情的措施,保障农村和农民在接下来的疫情传播期尽快恢复春耕生产正常秩序,保证交通顺畅的同时继续合理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尽量平衡因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对脆弱农村经济所带来的影响,“建议农业农村部联合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研究出一套由公安部门管辖的以村为单位的农村路网监控和信息反馈系统,在人口密集和经济生产活动频繁的省份进行试点。”

    农村动物防疫工作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特别是近期非洲猪瘟刚过,湖南爆发了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农村动物防疫更需引起重视。在仲志余委员看来,除了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防疫知识,畅通举报渠道,鼓励互相监督,使得动物防疫知识家喻户晓,深入民心之外,还要对发现的违规捕杀、出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行为绝不姑息,对疑似捕杀、出售野生动物等违规行为绝不容忍。

    阻击疫情,提前谋划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也对脱贫攻坚带来多方面影响。”罗志军在提交的信息中,表达了对疫情下脱贫攻坚工作的担忧,毕竟贫困地区脱贫离不开就业,疫情对农民工就业、返乡创业等影响,势必会波及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农民增收,一定程度上减缓脱贫进度。另一方面,消费扶贫受隔离防控措施影响,产销对接一定程度上被阻断,致贫返贫风险同样在加大。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既要与疫情抗争,又要与时间赛跑,难度更大。罗志军着重提出,贫困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要提前谋划好疫情结束后脱贫攻坚年度计划落实工作。根据受疫情影响程度,优化时间表,完善线路图,做到帮扶不断线,成效再提高。在产业扶贫上,要大力推进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电商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融合并进,尽快恢复生猪、家禽类饲料的供应和物流系统,全力增加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供给,保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也为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打下坚实的增收基础。

    闵庆文委员也密切关注贫困地区疫情发展,他认为,借助此次疫情要重点开展农民环境卫生、医疗保健知识的普及,将可能的因病返贫情况降到最低限度。与此同时,他和谌爱东委员同时考虑到了做好科学应对当前疫情与农业生产冲突的实际问题,“疫情持续时间的长短还要根据全国、全省和各地实际情况来看,但如何处理好疫情持续时间与农业生产二者的问题,各地应当提前谋划,制定详细对策与措施。”谌爱东表示。

    冬季农业生产是云南等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环节,针对这部分区域,谌爱东提出,更要加强专业性的指导工作,如能做到疫情既可控又能保障生产发展是最好的。闵庆文也认为,要加大思想工作、消除恐慌情绪,有序组织生产活动。随着各地陆续进入春耕阶段,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无法外出的时机,组织春耕生产,通过发展生产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做好返城农民工复工防疫工作

    随着农历春节进入尾声,各地农民工为了自身脱贫致富需要,返城复工的迫切性逐渐显现。有的委员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调研中发现,一些社区、园区、村庄严控人员进出采取一刀切方式,一些农民工在信息不清的情况下盲目返城,导致部分被阻隔进入相关企业或租赁住所,未来类似情况可能有增加的趋势,将给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带来不良影响。

    刘木华委员提醒各企业所在区域疫情管控部门,要及时与企业业主、企业员工畅通共享管控信息。通过积极细致的工作,将本区域的所有企业及员工纳入共享信息渠道或平台,如建立微信群等各种手段及时把本地范围的管控信息告知企业业主、企业员工,确保管控信息准确、不遗漏,特别是关于何时能返城、回来后是否需要隔离等相关规定及时送达企业员工,动员农民工不要盲目返程。

    对于那些因为生产需要复工的企业怎么办?“用工单位要建立健康体检制度,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监测,注意科学排班,严禁超负荷劳动,严禁带病上岗。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隔离并到定点医院就医。”施小明委员建议,疫情完全消退之前,用工单位要建立清洁消毒管理制度,设专人全面负责工地和宿舍等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建立清洁消毒制度,包括消毒产品的管理、组织实施、工作监督等,尽量避免感染病毒。

    企业要加强管控,工人自身防护意识更加重要。还有不少委员提出,各地和各单位要加强针对农民工群体的健康宣教,加强对进城农民工进行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指导,在显著区域,采用视频滚动播放或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开展健康宣教,让每一位农民工都有意识地积极主动参与防控,疫情阻击战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此外,委员们还就春节后在全国暂时取消私家车尾号限行,减少公共交通工具,进而减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几率;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对流通的纸币硬币进行消毒和强化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据农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委员们的建言献策还将深入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