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党派团体>> 民建

陈亮呼吁:疫情防控要更好覆盖流浪乞讨人员

2020-02-10 10:00:20 来源:团结网 我有话说
0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成为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也成为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关注的焦点。1月29日,北京市大兴区民建会员、大兴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陈亮建言呼吁,疫情防控要更好覆盖流浪乞讨人员,谨防这一群体成为防控漏洞。

    陈亮发现,疫情初期北京市部分24小时营业快餐厅、银行ATM取款机周边等地,深夜会有流浪人员滞留,或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

    陈亮告诉记者,通过正在修订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了解到,对流浪人员的救助属于临时性救助制度、实操上也在不断改进,但是许多流浪乞讨人员因自身原因依然会选择滞留在城市之间。城市里的流浪人员虽然只占全社会的极少数,但他们在公众场合滞留,交叉感染扩散的风险极大。

    陈亮建议,针对滞留在公共区域的流浪乞讨人员这一群体,应由民政部门牵头和卫生等部门一起开展防疫工作,对其展开临时救助和防疫观察安置。在公共区域内开展防控排查工作,党员干部和街道地方要紧密配合,引导具备专业救助相关资质的民间慈善组织参与,将依然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妥善安置。

    陈亮在建议中指出,快餐企业和银行部门也要增强公共区域安全防控意识,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的防控排查工作,将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记者获悉,陈亮的建议上报后,得到中共北京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批示。据了解,北京市民政局已经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救助部门重点加强对麦当劳、肯德基等餐饮店、银行ATM取款机周边,商贸区、交通枢纽周边、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重点区域的巡视频次,及时救助遇困人员。对近期收住的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收住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的流浪乞讨人员要单独设立隔离区,严格执行隔离观察14天规定,最大程度避免与机构原有受助人员的密切接触。

    下一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将对全市接济救助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巡查,各项防控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记者 韩金伟)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