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青岛出台政策减少疫情损失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20-02-07 11:10: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陈小艳 实习记者 王晨霞)为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青岛市政协积极发挥界别作用和委员优势,通过“智慧政协”平台迅速开设“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政协委员在行动”的防控疫情网络议政和“服务在线”栏目。

    2月2日22点11分,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快搜索计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薛铮委员在平台留言: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会在3到6个月,这段时间公司运营资金的压力比较大,希望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了解情况后,22点47分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回复: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安排发放的调查问卷今天已回收,正在起草相关文件。

    2月4日凌晨一点,薛铮看到青岛市政府办公厅连夜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他第一时间将一长串截图分享到青岛“智慧政协”APP网络议政专题里:“刚刚反映的问题,今天就出台政策了,让中小企业家看到了希望,点赞!”

    政策发布的同时,记者也收到了青岛市政协常委、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的微信消息:“‘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无还本续贷占比,增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确保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平均增速。’……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今年的开局蒙上了阴影,我们刚出台了政策,得宣传给中小企业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青岛市政协常委、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介绍,这几天,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通过各个网络平台等渠道,密集对青岛市中小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等工作,短短一天时间就收集了450家企业反馈信息,并从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完善政策执行四方面出发,火速制定政策,助力企业开工复工。

    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假期,青岛很多企业没有停工,他们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为这场疫情贡献力量。守望互助,共克时艰,与此同时,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也带来了暖心消息:青岛银行积极发挥金融支持抗击疫情的作用,捐出首期款项100万元后,又主动与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主动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启动应急预案,为生产抗击肺炎物资的企业发放应急贷款,全力支持社会各界抗击疫情。

    在得知生产防疫物资的思迈(青岛)防护科技有限公司亟须流动资金后,青岛银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以一行如一人、一天顶多天的极限效率,仅用几小时就为其发放了1000万元应急贷款,全力支持企业紧急扩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该笔贷款无抵押无担保,利率较目前同类贷款优惠幅度超过50%,这也是青岛银行有史以来为企业客户提供的最低贷款利率。

    助力抗击疫情,青岛市税务局也早早行动。1月28日,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市税务局局长冯光泽带领相关人员,为青岛两家生产、捐助护目镜和医用口罩的企业,研究了税前列支等一系列的税收政策优惠,并要求尽快公告。

    青岛市政协委员、思迈(青岛)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表示,青岛连日来采取的相关举措将温暖送到了企业家的心坎里,一系列政策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企业家暖了心,也为即将开工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定能成功!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