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内蒙古

年三十,他们阻止了新冠肺炎的第一波攻击

2020-02-06 17:30:05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本报记者 常歌 通讯员 潘信利 黄楠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与大多数高高兴兴迎接春节的民众不同,九三学社包钢基委会的近30名医务工作者春节前就以进入备战状态到达各自岗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悄的打响了。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内蒙古包头市只是时间问题,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医生,我很清楚必须要严守发热门诊这一关卡,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绝不能漏诊任何一个可疑患者。”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晚,当大家阖家团聚、共看春晚之时,九三学社社员、包钢医院感染疾病科医生高桂花守在门诊诊室,春节前夕她陆续接诊了数位有武汉接触史的发热病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是心里就是轻松不起来。

    凌晨刚过,已经接诊了二十多位患者的高桂花刚坐下松了口气,又一名发热患者前来就诊。虽然患者咳嗽、咳痰、咽痛症状并不严重,但高桂花刚有所放松的神经一下子又紧绷起来。经过仔细询问,高桂花发现患者曾于1月14日至16日在武汉停留。她马上采取相应措施将患者留院,迅速上报情况,并将患者咽拭子样本送防疫站进行进一步的检测。

    1月25日,大年初一,大家都忙着走亲访友,值完夜班、疲倦至极的高桂花在家中依旧惴惴不安。23时40分,高桂花接到医院通知,患者检测结果为阳性。高桂花立刻穿好衣服迅速赶往医院,主动接受医学隔离。

    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包钢医院确诊该患者的弟弟为新冠肺炎,并按规定流程将2名患者转移到定点医院。

    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役中,高桂花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将2019n-CoV在包头市的第一波攻击威胁降到了最小。

    “这样的经历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3年非典,检验病毒的分子检测技术还没有那么完善,病人能否确诊更多依靠症状,医护人员有着更高的暴露风险。作为第一线的医生,我坚守岗位两月余。现在的情况要比那时好太多了。”高桂花感叹道,“作为一名感染疾病科的医生,坚守一线是最基本的职责。用自己所学,为包头市、为国家做一点微薄的贡献是非常荣幸的事。”

    1月26日晚8点,由九三学社包钢三支社刘莉等同志主动请缨组成消杀队第一小组,率先进入隔离病房,进行确诊病人转移后的全面杀消工作。虽然厚厚的防护服使得我们分不清他们谁是谁,可我们知道他们为了谁!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