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西

广西政协委员建议把中草药发展列入政府规划

2020-01-21 15:28: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肖亮升)如何破解中药资源与产业发展不相称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据第4次中药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广西境内共有中药资源7088种,资源总数居全国第一位。目前全国400多种常用中药原料药材中70%来源于广西,其中10多种占全国总产量50%~80%。同时,广西蕴涵一大批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民族医药诊疗技法和方药资源,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潜力巨大。

    然而,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却相对滞后,全区中医药总产值不足200亿元,还不及邻省云南一家中医药集团的年营业收入。

    “中药材产业是广西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建议把广西中草药发展列入自治区政府工作规划中,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优势中草药产业。”缪剑华委员说。

    邹志刚委员呼吁:“编制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鼓励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奖励机制,优化中药材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快中医药壮瑶医药条例修订工作,为中医药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开展壮瑶医药研究,先行在广西树立壮药、瑶药品牌,并进一步争取纳入国家药典。”

    阮文豪委员建议完善和提升广西民族药审评审批标准,逐步满足国家对壮瑶药作为民族药的审批要求,早日促成壮瑶药成为国家认定的民族药。

    “加快广西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中医药康养旅游品牌。重点打造中医药养生与森林旅游资源深度融合的养生品牌。”黄玉燕委员说。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