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安徽

安徽省委书记和委员再话创新发展

2020-01-20 14:39: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题”近同。

    1月11日下午,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结束三小时后,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委员驻地,围绕“下好‘先手棋’,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议题,与民进、九三学社、科技界委员共商创新发展之道。

    这已不是李锦斌第一次与委员们就“创新”话题面对面协商。在政协的平台上,“创新”的词眼一直高频出现。

    创新,是安徽最宝贵的遗传基因,也是国家赋予安徽的光荣使命。在去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了安徽“两地一区”定位,要求安徽发挥创新活跃强劲等优势,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使命光荣,机遇难得。”为落实好国家战略,担负起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江淮大地同心同德,热情高涨。而这,也成为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要动力之源。

    “近年来,安徽全力以赴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大国重器研发频现安徽身影,‘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彰显安徽力量。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既受到振奋与鼓舞,更感到责任与使命。”吴强委员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科创大省的安徽应当抢抓这一机遇,大力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作出安徽贡献。

    “十三五”期间,安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科技信息服务机构等主要科技中介机构快速发展。但面对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任务要求,尤其是面对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战略要求,朱卫东委员认为,还应大力支持和发展科技中介机构,畅通技术转移转化通道和市场,激活产学研用合作动力。

    继两年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启动建设之后,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近期也有望启动建设,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前不久已经启动运行……“所有这些重要进展和成果,已为安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打下了关键基础。”陈初升委员表示,应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依托,建设世界一流科创中心和高科技产业集群。

    会上,7位委员和专家从不同角度建言。

    “大家站位很高、把脉很准、建言很实,体现了对下好创新‘先手棋’、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战略思考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听后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李锦斌对大家的发言给予积极评价,并表示省委、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充分体现到推动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他同时希望,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共安徽省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省政协和各位委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积极为政协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李锦斌说。

    “此次联组会对安徽下好创新先手棋、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进行了再聚焦、再部署、再推进,也为各位委员新时代履职指明了努力方向,划出了着力重点。”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指出,省政协将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赋予安徽的重要定位协商建言,努力在聚力一体化中贡献政协智慧。

    据悉,今年5月份,安徽省政协将围绕该主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在此年度协商活动的“重头大戏”中展现政协作为。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