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举行2019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2020-01-19 10:45: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包松娅)全国政协2019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1月17日上午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详细介绍了2019年全年及第四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提供书面情况介绍。王一鸣、卢山、张连起、莫天全、杨成长、葛红林、白重恩、朱光耀、陈志列、魏明德等10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特点和趋势,并就其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17日上午,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揭晓,据介绍,2019年全年GDP增速稳定在6.1%,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中备受关注的第四季度各类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总体上,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2019年中国经济在抵御下行压力中显现韧性和潜力,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委员们同时看到,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积极变化能否演变成稳定趋势还需高度重视。

    就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建言认为,对国际与国内、需求与供给、总量与结构的多重制约,要更加注重内外统筹,更加注重长短结合,更加注重供需平衡,把逆周期调节与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坚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发力;要坚持发展质量第一,速度第二的原则,抓住产业特点,精准施策去产能,真正将增长速度调控在适合自身的合理区间,追求更匹配的质量和速度;要按照制造强国建设总体部署,从研发—工程化—产业化三个环节协同聚焦,以补齐重大短板装备工作为重点,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分层、分步、分主体推进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和创新,打破传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概念,建立一平台、多层次、广覆盖的资本市场交易体系,推动大批民营企业加速制度创新和产业整合;要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让市场主体在政策制定和政策评估中有更大的话语权,通过率先突破部分领域,让有实质性改善的营商环境逐渐扩展到更多行业;坚持“房住不炒”政策稳定性的同时,推动地方因城施策,适时适度调整局部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加快住房供给侧的改革,适当增加土地供应量,为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做好准备,避免房价大起大落。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有关专委会副主任、近百名全国政协委员和地方政协代表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国务院研究室等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