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北京

北京市委书记与委员畅聊百姓身边那些事儿

2020-01-15 15:31: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1月11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会,围绕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题,参加联组讨论的市委书记蔡奇与委员们谈民生、话发展,一同聊起了老百姓身边的那些事儿。

    民革界别的李凤芹委员代表身边的老百姓先道几句肺腑之言,“‘接诉即办’机制落地实施一年来,政府部门为民办事的效率极大提高,老百姓的满意率都很高。”然而李凤芹也发现,随着老百姓对“接诉即办”的肯定,12345热线数量越来越多,其中有一些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或者“微循环”解决的问题,都转嫁到行政手段上来,“建议向上一步,融合推动向深向实,向前一步,把一些问题解决在前端,实现未诉先办。”李凤芹提出。

    委员建议有一说一,蔡奇回应坦率真诚。他说,“接诉即办”取得的成绩都是基层干部干出来的,群众的诉求每天都有,今后还要继续努力,既要“接诉即办”,更要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接诉即办”是对老百姓民生问题的解决办理机制,而从投诉的关键词上,教育、医疗、养老、老旧小区管理等老百姓的“烦心事”,也恰是委员们建言的重要内容。

    “菜篮子”“米袋子”,谌卫东委员提到的生活服务业,与每位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老旧小区的蔬菜零售便民服务网点应该在总体上有所增加,老北京的商业风貌也是北京特色化发展的一部分。”在谌卫东委员看来,要提升便民服务的品质就要打造一批生活性服务业的聚集区,推动生活性服务区的网络化建设。

    针对这个问题,蔡奇推荐大家关注一下朝阳区的“劲松模式”,表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要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程度。

    “教育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现在连幼儿园都有最好最优的,我们的职业院校能不能打造出精品?”教育界委员高东带来的是北京十几万中高职院校生的呼唤,他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也需三地联动,但事实上三地融合配套培养高质量人才还受到一些跨区域的制度限制。

    “要加强院前医疗服务急救人才的培养建设。”

    “失智老人居家养老需要临床护理能力的加强和广泛的社会支援。”

    “医保基金需进一步加强监管,为病有所医保驾护航。”

    ……

    三个小时里,有话要说的委员一个紧接一个,16位委员在养老、物业管理、拆违、食品营养安全等方面畅所欲言。

    面对委员呼声,蔡奇针对每个发言所涉及的内容都即时一对一回应,并就部分问题与委员深入讨论、互动。“这是三年来连续第三次参加咱们政协的联组讨论,恰好三次讨论的都是民生话题。”蔡奇说,民生是聊不完的话题,改善民生,就是办好老百姓身边的事。群众身边的小事,就是政府部门的大事,我们会认真整理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让老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