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北京

北京市政协委员为学前教育增学位支招

2020-01-14 15:48:40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0

    今年,本市将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持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供给,适龄儿童入园率超过85%,而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纷纷为学前教育增加学位、提升质量支招。

    细化补贴避免一刀切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前教育发展需要资金先行。最近几年,市财政、区财政均有专项补贴用于增加学前学位。不过钱怎么分才合理?不少市政协委员心里有笔账。

    来自教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朱敏说,现在的补贴是按照园里幼儿数量分配,因此小规模普惠园的补贴就会少。“可是小园不意味着投入少,师资配置与大园标准一样,因此小规模普惠园的资金困难更大。”她建议,要更细化补贴方案,科学测算补贴数。

    “要立足长远,继续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增加学位。”来自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耿晓东说,尤其是要落实好公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四统一标准,即“质量标准统一、价格标准统一、补助标准统一、教师待遇统一”。“让孩子不仅有园托,家长经济负担轻,而且托的放心,从而解决从有到优的问题。”

    为各类幼师建统一培训体系

    朱敏提到,在增加普惠幼儿园的同时,要加强幼师队伍的管理。“北京本地的学前教育师资短缺,民办幼儿园师资大多来自外地。”朱敏认为,这也是目前幼师队伍流动性相对大的原因之一。“要提高幼师的地位,吸引更多人愿意从事幼师行业。”

    享受同样的培训机会,也是委员们呼吁的内容之一。朱敏说,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建立统一的培训体系,公办园、民办园教师都可以享受同样的培训机会,可以参加同样的教学活动,不断提高幼师的师资水平。

    其实,最近几年本市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师范生的招生规模。去年市教委发布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项目,明确要增加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首都体育学院师范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鼓励相关高校通过与普通高中贯通培养、调整专业结构等方式,重点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养。这些目标预计2022年前陆续落地,力争到2035年,师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都显著提升。

    普惠园应建动态管理机制

    “普惠园还非常稚嫩,一定还会产生新的问题”,朱敏委员特意强调,本市要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深入一线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

    举个例子,原本一些小区配套民办园转为普惠园后,受到学位限制,入园“门槛”变相增加。“调研发现,出生证、房产证、户口本、父母双方的工作证明等都成了必备的入园条件。”耿晓东说,这些就需要政府统筹考虑,提前布局。“可以将3至6岁孩子的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管理体系中。”

    市教委介绍,去年本市新建、改扩建138所幼儿园,新增3万个学前学位,一定程度缓解了“入园难”问题。此次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纷纷为学前教育继续增加学位出谋划策。“挖掘教育系统内资源,利用少年宫、职高等闲置资源,改扩建成幼儿园或办学点”“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惠园或利用空余教室举办普惠班”……来自教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李建丽建议,要考虑新老生家长的多元需求,研究过渡性政策,避免一刀切的政策。同时,要深入调研,采取一地一议的方式,推进提升普惠率的工作进程。

    (原标题:委员为学前教育增学位谋升级支招 今年适龄儿童入园率将超85%)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