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北

廊坊市政协主席:抓住“牛鼻子”干出新样子

2020-01-10 15:17: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专委会是政协履职的重要载体,其工作机构强弱、人员能力水平高低,直接影响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参加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廊坊市政协主席李波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加强专委会建设是有效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牛鼻子”。

    记者:针对市县政协普遍存在的人员编制少、机构设置不规范问题,廊坊市政协有哪些破解之道?

    李波:党委的重视支持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在研究出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时,廊坊市委对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和加强专委会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安排市政协和各县(市、区)委搞好调研,并听取专题汇报。在省政协指导下,结合机构改革,廊坊市政协增设了人口资源环境、民族宗教港澳台侨两个委员会,由原来的“一办五委”增加到“一办七委”,人员编制增加8人,全市县级政协由“一办二委”或“一办三委”普遍增加到“一办四委”,在机构编制紧张的情况下,增加人员编制39人,使专委会更“专”更强,也体现了市县党委对政协工作的真重视、强支持。目前,市县两级正在积极推进机构改革既批方案中关于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

    记者:解决了有人干事的问题,在制度机制建设上,廊坊市政协有哪些举措?

    李波:坚持“责、权、利”相统一原则,廊坊市政协重新修订了《专门委员会通则》,出台了关于提高调研质量和协商质量的相关意见,建立了专委会调研协商前组织培训、通报情况工作机制,促进委员知情明政、凝聚共识;强化委员培训,组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高班,全面提升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水平;建立专委会工作考核机制,把考核结果作为奖惩重要依据。

    专委会工作贵在“专”,无论是专委会工作人员,还是专委会委员,都要加强学习,真正成为“专家”和“内行里手”。在工作安排上,出台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办法,规范协商计划的提出、审定、实施、督导流程。在充分征求各专委会意见,与市委、政府充分协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常委会议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计划,由专委会组织实施,使各专委会真正成为政协履职的“四梁八柱”。

    记者:以上的举措收获了什么成效?

    李波:通过加强专委会建设,理顺了市政协内部专委会与办公室、专委会与专委会之间的关系,也理顺了专委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与党政职能部门,专委会与上下级政协对口专委会的关系,搭建起立体式、全方位合作平台。加强专委会建设,让每个专委会、每个人都有章可循、有事可干、有智可出、有劲可使,真正把专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了起来,把专委会基础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了出来,使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和整体合力充分体现了出来。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