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江苏

南京市政协首次在全会期间交办民生提案

2020-01-10 14:42: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江迪)1月9日下午,南京市政协首次在全会期间举行民生提案交办会。40件与民生实事紧密相关的提案当场交给11个部门办理。这场民生提案交办会从3个月之前就开始谋划。

    2019年,南京市政协明确了9件民生重点提案,由主席、各位副主席分别进行督办,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基于这些探索,今年又创新性地提出在全会期间举行民生提案交办会的做法,目的就在于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在第一时间一揽子交办,让问题早解决,群众早受益。

    从2019年10月起,南京市政协广泛征集,编印了民生提案征集目录,对部分重点选题,组织提案人到有关部门进行调研。最终选定了40份民生提案。

    9日上午,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段阐述了危房整治工作。在下午的民生提案交办会上,南京市政协委员严震带来了关于危房治理的提案。南京市房产局局长蒋冰现场回应,表示将明确提案办理和工作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每年两会是民情民意最集中的时期,也是政协的‘高光时刻’。在全会期间举行民生提案交办会,更有利于让社会各界看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为民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高光时刻’展现工作,具有宣示性,彰显‘拿出来晒晒’的底气,是‘四个自信’的生动体现。”严震认为。

    安冬梅委员这次带来的是《关于整合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数据的提案》。身为基层医卫工作者,安冬梅将政协委员履职嵌入到家庭医生工作和健康驿站服务中,经常在各个社区召开“家庭医生协商会”,听听各方百姓对健康服务的心声。“基层是委员履职的百草园,识得民意百草,方可开出参政良方。”安冬梅说。

    正是了解到老年人体检数据分属不同部门,给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带来不便,安冬梅开出了整合数据的良方。会上南京市卫健委主任方中友回应:会上交办的立即办,会后交办的抓紧办。将在协商中提高提案办理质效,使提案办理不只让委员满意,更化为提升卫健工作的实效,让百姓满意。

    “通过这次提案办理协商,我了解到为了医卫工作,党政部门做了很多事,还要做更多的事。回去之后,我要利用‘家庭医生协商会’等方式向老百姓介绍党政部门的工作,让大家更多理解社会治理的不易和成效。党政部门民生工作好比雨露,政协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犹如播撒雨露,撒好雨露,方可育得民意百草。”安冬梅说。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