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北京

北京朝阳区委员:不宜过分强调教育服务功能

2020-01-08 14:24: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吕巍)1月4日下午,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场小组讨论的时间,讨论的议题是区政府报告。由民进、教育和特邀界别组成的第四小组的委员们在会议一开场就聚焦到了政府报告中的教育板块。

    “这两年,朝阳区的教育发展很快,加大宣传是十分必要的。”任炜东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就是最好的宣传手段之一,但2019年的朝阳区政府报告在教育上的着墨太少。

    “如今,教育已经被提升到了‘国之大计’的层面,在我看来,在政府报告中理应单独成文,没想到却是在“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板块提及,还只有三行字。”任炜东轻轻地摇了摇头。

    “不仅如此,在说到2020年工作时,教育也是被放在‘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部分的,不到三行字。”刘敬疆委员补充道。

    在绳海静委员看来,教育虽然有服务功能,但教育服务和商业服务的终极目标有根本的差别。商业服务的终极目标是获得利润,教育服务的终极目标的则是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发展。“因此,教育应该重质量而不是重服务。”

    对此,陈立华委员十分赞同:“随着社会观念的转变,有一种观点认为,学校成了服务行业,老师不再是帮助家长教育孩子的先生,而必须集老师、妈妈、保姆的角色为一身,只能‘跪着教书’。”

    “如果过分强调教育和医疗的服务功能,只会让这两个行业‘跑偏’,也会让从业者灰心伤心寒心。现在很多医生和教师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子承父业’,带来的将是整个社会的危机。试想,如果天下无医、天下无师,我们的国家将何去何从?”陈立华一口气说道。

    三秒钟的气氛凝滞后,是长时间的掌声。而掌声后的更长时间,是委员们对教育发展的深深思索。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