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重庆

重庆市江北区政协全会聚焦消防安全

2020-01-08 10:46: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凌云通讯员张长荣)“当停车矛盾与消防安全发生冲突时,我们该怎么办?”1月5日至6日,重庆市江北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焦点集中在近期的社会热点———消防安全上。

    委员们的关注源于元旦前后的两场大火:2019年12月30日,重庆涪陵区马鞍街道踏水桥小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2020年1月1日,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几分钟内火势迅速从2楼蔓延到30楼。两次火灾凸现两个共同点:消防栓在救火时没水;小区消防通道被住户的车及各种隔离桩堵塞占用,消防车不能及时靠近救援。

    “新建社区与老旧社区相间,停车矛盾与消防安全冲突剧烈”“街道、应急管理部门、物业管理公司、业主之间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讨论中,委员们对当前停车矛盾与消防安全存在冲突的原因进行着剖析,也对火灾巨大教训带来的暂时性理性停车能维持多久表示担忧:“火灾发生后,业主们停车普遍规范了,但这种现象能持续多久?”

    大家希望为解决消防安全与停车矛盾找到一条长效路径。

    委员们建议,首先要加大消防法律法规宣传,加强法治意识培育,对居民各种占道行为进行干涉和教育引导。在严格执法方面,委员们呼吁,提高综合执法和智慧监控结合的执法能力,增强街道、应急管理部门、物业管理公司、业主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街道和应急管理部门应加大对物业公司的支持力度,对物业公司的部门执法需求给予合理支持”。委员们还建议,相关部门要发挥社区网格优势,对建筑楼宇进行保温材料和消防设施排查,杜绝安全隐患。

    “加州花园和踏水桥小区的两把火烧得我们胆战心惊,至今心有余悸。”参与委员小组讨论的副区长吴余川说,江北区的建筑楼宇基本上是老旧社区和高层建筑相隔,不但存在停车矛盾与消防安全之间的冲突,还存在消防隐患,区委、区政府和市民都非常担忧。他认为,这把火应“烧”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能完善设施的,通过设施完善解决问题;能通过执法解决的,就要按法律法规进行规范执法;不能通过执法解决的,要协调应急管理部门、街镇、物业公司和业主进行协调协商,切实找出解决问题的路径。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