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湖南

来自长沙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幸福感”

2020-01-08 10:40: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幸福是什么?这个问题有很多种答案。作为十二届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长沙,对“幸福感”的探索从未止步。这自然也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与“热点”。

    1月5日,长沙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从会上到会下,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委员们对“幸福感”作出许多新诠释,让这场会议从一开始就沉浸在浓浓的、暖暖的“幸福感”里。

    幸福感是“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邓欣委员介绍,现在长沙正在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全城通办”政务服务模式,用百姓的话说,就是“长沙人办事,只要在长沙,随便哪里都可以办”。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这么方便,如民生、商事等领域高频次事项全城通办比率并不高。

    邓欣建议,大力推行“一窗式”审批模式,让老百姓办事只找“一个政府”;实现市域一体、上下畅通的政务服务;审批服务部门要统筹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规范,确保“全城通办”一个标准,一次办结;整合所有平台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真正实现由“群众跑腿”转变为“数据跑路”。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幸福指数高,则城市幸福指数高。乔伟玲委员呼吁,推进社区多元共治,推动居民由“生疏”变得“熟悉”、由“自家”变为“大家”,从而让社区成为居民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抚的幸福家园。并建议,加快顶层设计,让社区治理理念“转过来”;落实减负增效,让社区工作者精力“腾出来”;加大支持保障,让社会力量“动起来”;精心搭建平台,让社区居民“参进来”。

    “有一种幸福,我想大家都会认同,那就是家中没有病人。”易静委员提出,要加强慢病防控,建议实施一个行动,即“全民慢病防治大行动”;构建两种机制,即“慢病防治信息共享、健康考核”双轮驱动机制。同时,推进三项工程,即“家庭医生赋能赋权增收工程”,让家庭医生真正发挥“主力军”“守门人”的作用。

    “食品安全无小事,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刘墙委员观察到,当前食品安全总体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农兽药残留超标、添加剂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网络订餐、互联网食品经营代购、微商等新商业模式引发的食品安全风险层出不穷;制假售假、无证经营、过期食品等问题仍然存在。他建议,以区块链构建质量链,重塑食品流通体系,在标准升级、质量管理、高端品牌、质量攻关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拿出食品安全领域敢为人先的长沙方案,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喝得安心,品得舒心!

    说一千道一万,幸福永远说不完。“同喝一江水,同呷一锅饭,希望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能在长沙这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健康地生活!”李彦委员说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