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浙江

浙江省政协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创建记事

2020-01-07 11:05: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2019年12月4日,《这一年,宁波政协这样拼》作为“浙江政协同心苑”微信公众号“这一年,这样拼”系列的开篇,圈粉无数。面对不断攀升的阅读量,文章作者滕艳芸感到幸福满满。这个上线运行20个月的政协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已近900万,鲜活的内容、鲜明的特色让“浙江政协同心苑”的阅读量在人民政协报权威发布的“商靓榜”上遥遥领先,影响力和活跃度在全国省市政协新媒体中走在前列。

    这是浙江省政协创新方法手段,热情拥抱互联网,拓展新闻宣传阵地的重要平台之一。为体现全省政协系统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创新实践和工作成效,展示广大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精神风采,彰显新时代浙江政协的新样子,2018年起,十二届浙江省政协依托相关媒体,先后创建了“浙江政协同心苑”公众号、“同心桥”报纸专栏、“同心树”电视栏目,形成同心系列宣传平台。

    ■扩大政协朋友圈成就流量收割机

    有文字、有图像、有声音、有网络,同心系列宣传平台推动了浙江省政协媒体融合传播格局的形成。政协的好声音在这里有效传播,委员的好形象在这里走近百姓。

    “你的目光所至,是我的关切所在;你的心声民意,有我倾听传播……”,“同心桥”是浙江省政协办公厅与浙报集团所属钱江晚报合办的栏目。这座桥,聚焦党政关心、委员关注、群众关切,架起了连接政协和群众的通道。开设一年来,“同心桥”专题阅读量近570万。

    “做一条浙江的鱼,幸福吗?”同心桥栏目推出的第一期,曾经提出一个问句。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中捕捉到的这条“鱼”,串起了产业融合发展的线索,折射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水平转化,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的发展之路。浙江绿水青山一条鱼的故事还被带上全国两会,体现了浙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和乡村振兴的成果,让更多人认识了绿色发展的“浙江方案”。

    敏锐的新闻触角,让“同心桥”制造了一个个新闻“爆款”。“让私家车停进公家院”,钱江晚报记者发现交警队内部停车场开放的典型案例,以头版导读加整版刊发了“同心桥”报道——《乐清政协首场“请你来协商”诞生金点子:为缓解市民夜间停车难,交警大队敞开大门》,不仅获得3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还引起中央新闻单位的积极关注。

    “大数据如何活起来?”省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的深度解读,使得“同心桥”报道——《破解治堵难题,要用好‘大数据’这把金钥匙》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阅读量突破100万。“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如何被抚平?”“同心桥”抓住“高空抛物坠物”这一热点话题,将省政协“请你来协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讨论由会场内延伸到了会场外,委员观点与社会热点的结合,又一次成为新闻亮点。委员们在“桥”上聚焦民生,在“桥”上探讨未来,钱江晚报与其主办的小时新闻客户端融合的“同心桥”平台,特色越来越鲜明,成为政协新闻“聚量”关键。

    为了让政协新闻传播力不断扩大,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坚持内容为王,主动设置议题。

    来自丽水畲族的兰兰委员一直助力少数民族乡村振兴和群众种笋增收,同心苑对兰兰的事迹进行报道后,省政协两位农业和电商方面的专家委员马梅芝、潘秋梅,和兰兰一起,面对面就精准扶贫进行交流,同心苑再次以《三位女委员小年夜摆龙门阵……》进行跟踪报道。同心苑在创办一周年之际,又开启了一场帮扶活动,组织为安吉报福村公益直播卖笋,委员的温暖情怀在同心苑上延续。

    去年8月,香港一些极端激进分子拆下国旗扔入海中这一恶劣事件发生后,在港浙江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强烈谴责,同心苑及时组织远程采访,以《在港浙江政协委员发出强烈呼声》为题进行报道,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多次转发,总阅读量达68万。

    有现场、有后续,做精内容、做大推广,在浙江,政协新闻正以读者爱看、爱转、爱点赞的新形象不断圈粉。

    ■用心浇灌同心树协作画好同心圆

    “创办之初,‘同心树’就把节目的融合传播作为重中之重,主动与省政协同心苑公众号、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形成融媒体矩阵,我们还与相关市县政协组织、市县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合作,多端发布做大影响。从大屏收视率看,同心树在全国上星频道同时段节目中名列前茅;从移动点击量看,截至2019年12月,仅新蓝网移动端上的同心树专栏点播量就突破1000万。”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华宣飞翻着一年来的同心树收视数据,为节目实现宣传和收视双丰收感到由衷高兴。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结合全省政协系统开展的“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同心树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样子”系列报道,聚焦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金华市政协“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衢州市助力美丽大花园建设,展示浙江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结合实际工作,争做政协新样子的塑造者、践行者,在全省发挥示范效应。

    2019年1月,浙江省政协出台《关于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组织体系等,并对广泛凝聚共识、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作出部署要求。同心系列宣传平台的助阵,让委员们第一时间了解省政协重要工作、各地政协的探索实践,展现委员的履职风采。“同心系列宣传平台立足政协职能定位,积极展现浙江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探索,凝聚各界智慧力量的新成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新作为。作为委员,这是我们了解政协工作的最好窗口,做好‘委员作业’的生动教科书。”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李文冰说。

    一岁多的同心系列宣传平台还很年轻,一岁多的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充满激情。

    2019年11月18日,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按下浙江政协融媒体平台启动装置,与在一线采访的同心苑、联谊报融媒体记者进行远程视频连线对话,开启了浙江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走向融媒体发展的新征程。葛慧君指出,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广泛运用线上线下各种宣传载体,打通报网端屏,突出宣传重点,把握时度效,体现政协特色,提升宣传报道的传播力感染力引导力影响力,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宣传工作,助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她对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殷殷寄语,希望同心系列宣传平台走进委员、走到现场、走进会场,讲好故事。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