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北京

政协北京市朝阳区全会小组讨论聚焦营商环境

2020-01-06 14:38: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吕巍)“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下降至6%,创下数年来新低,市场情绪并不乐观,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还将持续。在这种形势下,我们除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也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亲清政商关系上下功夫,让民营企业有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3日下午,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一场小组讨论上,李志起委员的一番话引发了他所在小组民建、工商联、特邀界别政协委员对环境与信心的热议。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形势下,应该重点关注如何促进国企和民企共同发展,让二者发挥各自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政府应该多出台政策来鼓励民营企业,应该让民企有更多发声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民企的信心。”从事社区商业的张京湘委员有感而发。

    “政策不是没有。从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到前几天刚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都足以让民营企业振奋,但是如何让政策落地是更关键的所在。我特别希望能将基层政府党政一把手学习相关政策纳入他们的绩效考核范畴,只有政府的相关人士把政策学深学透了,营商环境才能够真正优化,否则只能是民企的自娱自乐。”陈进林委员直言。

    在李志起看来,建立党政领导和民营企业定期座谈制度十分必要,要让党政领导清楚知道民企的心声,也要让民企知道政府的困难,只有这样才能共度经济下行的难关。

    关于北京的营商环境现状,来自朝阳区政府服务管理局的吴景刚委员给大家带来了一组数据:据世界银行集团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北京在2019年的营商环境排名中较2018年提升15位,跃居31位,在某些单项排名方面甚至超过了东京等城市。“进步还是有的,但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吴景刚说。

    这一观点得到了隋庆梅委员的认同,她和大家分享了她的一次经历。“前一阵去参加一个税务系统的全国性会议,在交流互动的时候,主持人问,认为本单位在服务企业时能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请举手,广州、深圳等城市的与会者想都不想就举起了手,我们北京这边的税务工作者却最终没有把手举起来。”在隋庆梅看来,相较于硬环境,营商软环境的优化更为重要,在政策上公开、公正、透明,在服务上用心、关心、贴心是相关部门应该持续努力的方向。

    而在这一过程中,政协委员作用的发挥不容忽视。委员们表示,优化营商环境、重塑民企信心需要委员们不回避责任、不回避担当,“该出手时就出手”,而“出手”不是只讲困难、说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