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陕西

陕西:聚焦治污降霾 汾渭联手冲出“霾”伏

2020-01-03 10:21: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西安空气污染指数:12月21日,255;22日,310;23日,319;24日,227;25日,200。

    2019年岁末,关中地区迎来了持续重度污染、严重污染天气。“治霾”再次成为百姓口中的热词。

    如何冲出“霾”伏?此前不久,12月13日,陕西省政协召开第五次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治污降霾与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积极建言献策。

    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特邀了两位从北京来的专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分别就“汾渭平原治污降霾重点、难点及政策支持”“我国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现状及未来发展”作专题报告。

    柴发合认为,关中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离不开汾渭平原的联防联治。对此,他提出十条建议:顶层设计,夯实职责;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建立清单,摸清底数;弄清成因,确定来源;筛选技术,一企一策;园区统筹,综合治理;智慧监控,强化监管;持之以恒,治理散煤;改治管疏,控车优路;科学应对,精准施策。

    “受关中地区居民收入水平、传统生活习惯、清洁能源保障能力等因素影响,关中地区散煤治理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瓶颈。”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苏园林表示,汾渭平原治污降霾必须要处理好散煤治理的“顽疾”。他透露,接下来省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散煤治理工作第二轮督导,重点督导年度散煤治理任务完成情况、清洁取暖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加大对生产销售劣质散煤行为打击力度,加强散煤流通领域监管;开展农村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试点;推广清洁能源炉具装置;推进农村住房建筑节能改造;加强农村生产性燃煤污染治理。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办主任姚晓军表示,目前治霾面临的主要困难就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长期偏重,接下来的首要任务就是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推进关中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陕北高端能源化工、陕南绿色循环产业发展,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优化风能、太阳能开发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等。

    2019年,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调研中了解到,随着“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的深入推进,全省天然气消费大幅增加,冬季“气荒”问题仍不容小觑。为此,他们建议,加大资源勘探开采力度,协调解决资源开采矛盾,合理优化天然气用气结构,推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强储气调峰能力建设。

    谈到清洁能源使用情况,韩文科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稳步提升。他特别提到,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氢能应用主要聚焦交通领域,氢能产业特别是车用氢能产业对推动能源转型意义重大。

    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省政协主席韩勇强调,要立足陕西实际,充分认识治污降霾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坚持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强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陕西省政协从2015年起,连续五年召开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每年一个主题,邀请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相关部门互动交流,建言资政。这种创新的协商形式已成为陕西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协商的一个有效平台,为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进行了有益探索。五年间,态势分析会多次聚焦与大气污染治理相关的主题,如2015年首次态势分析会,主题为“美丽陕西——煤炭资源清洁利用”;2017年第三次态势分析会以“生态陕西——为了‘陕西蓝’”为主题积极建言。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