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共同的责任——记大考之年湖北省政协的精彩答卷

2021-01-22 09:55: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共同的责任

——记大考之年湖北省政协的精彩答卷

本报记者 毛丽萍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湖北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守牢了社会稳定底线。湖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一季度下滑39.2%到全年恢复到2019年九成半左右,剩余5.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9月9日至12日,全国政协“坚定‘四个自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专题视察团一行60人来到武汉,这是近年来全国政协规模最大的专题视察团,也是第一次视察团成员同时覆盖政协34个界别。4天时间里,委员们在亲眼目睹、亲身体察中感慨:湖北、武汉经历前所未有、艰苦卓绝的挑战和斗争,真是太不容易了;武汉不愧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

  2020年,湖北省政协把有效凝聚决战决胜的必胜信心和智慧力量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担当作为。2021年1月7日,省长王晓东来到省政协,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政府工作征求意见建议时总结说,这一年,湖北省政协有三个经验值得学习:一是政治站位高;二是履职水平高,三是求真务实精神强;既依章履职,又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凝聚各方力量支持湖北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协商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携手共进 并肩战“疫”

  2020年1月23日凌晨两点,武汉发布关闭离汉通道消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开始。

  疫情便是命令。当天,湖北省政协第一时间发出公开信,倡议全省政协委员亮明身份、扛起责任,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联系各界群众携手并肩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1月26日,正月初二,根据湖北省委统一部署,省政协党组成员徐立全、李兵、马旭明、彭军先后奔赴咸宁、仙桃、潜江、神农架林区等地,分片联系督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时期,不占用一线的资源,能省一点就是一点。”1月26日吃完午饭,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要求随行人员各自从家中带足口罩前往仙桃市。当天,他一直工作到深夜。

  仙桃是重要医用物资生产基地,李兵深入生产企业实地调研防控用品企业复工生产情况,现场围绕组织工人、技术人员返回生产岗位,原材料调运,科学调度、最大限度扩大产能等重点问题进行研究,并联系相关部门,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

  去往天寒地冻、路途遥远的神农架林区,省政协副主席彭军一行三人往车后备厢里塞上一大箱方便面便出发了。

  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领衔的中南设计院专业团队,不分昼夜、连续作战,3天完成了雷神山医院全套设计图纸,创造了非常时期的中国速度。

  疫情发生后,全省2万多名政协委员、3000多名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冲锋一线、勇挑重担,在社区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政协委员及委员企业捐款捐物累计约7亿元。

  在武汉武昌区户部巷、青鱼嘴社区,省政协机关干部的下沉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普遍赞誉。青鱼嘴社区副书记付晨说:“这一年,省政协党员干部下沉基层让我们倍感温暖和鼓舞,也深深感受到省政协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他们为基层干部做出了表率。”

   落实下去 凝聚起来

  从“暂停”到“重启”,湖北省面临新的思考和定位。2020年是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期,如何在重创中创造新辉煌?2020年12月2日,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一项重要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这一湖北发展的鲜明目标定位。

  “这三个目标提出来不容易,做起来更不容易,这是我们荆楚大地人民的共同责任,需要上下一心共同抓好落实。”省政协主席徐立全说。12月3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对大家来说,这不是一份“陌生”的《建议》。《建议》出台前,10月22日,省委书记应勇在省政协召开了一场座谈会,就湖北省“十四五”规划和来年经济工作,听取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之后,应勇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与大家充分交流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并从湖北在哪里、湖北怎么干与大家坦诚相见,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和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凝聚广泛共识。

  应勇在政协的调研讲话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的信心和决心。“湖北在哪里、湖北怎么干、政协干什么?”带着省委书记的问题和政协的职责,10月28日,省政协首次以主席务虚会形式进行一天的学习讨论,大家进一步坚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重要嘱托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深化了对国情省情、所处方位、形势任务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为“十四五”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贡献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看来,应勇在省政协的交流讲话也充分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协商民主重要部署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的真协商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重要途径。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省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成为2020年湖北省政协工作最鲜明的特色。

  紧扣各时期中心任务,省政协及时向省委提出实施“疫后振兴”行动计划的建议,并对省政协全年工作进行调整再部署,紧紧围绕疫后重振谋划10项协商议政活动;制定出台《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关于为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心聚力的意见》及省政协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疫后重振、夺取“双胜利”汇政协之智、聚各方之力。

   补齐短板 以“智”助“治”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湖北武汉。在实地考察结束后,他发表重要讲话时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

  为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2020年6月10日,湖北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和《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重点围绕“社会治理核心在人、重点在城乡社区、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的根本要求,构建“1+1+11”的制度体系。

  12月27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指导意见》,被认为是对“1+1+11”的制度体系的再充实完善。

  自2018年省政协启动“协商在一线”全省试点以来,“协商在一线”得到全省政协系统积极响应,成为各地市州县(区)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工作方式,各地政协结合实际创新搭建商量平台,引导委员积极走向社区、企业、村组、农家去,助力解决群众身边事,获得地方党委政府高度肯定和支持,多地由市委印发文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协商在一线”具体实施中。

  2020年初,省委将“协商在一线”工作纳入全省年度重大改革项目。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说:“在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的不建机构建机制,努力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中,‘协商在一线’实践,充分调动和发挥委员作用,使其在联系基层群众、解决群众困难的协商过程中,有效凝聚了共识,强化了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和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

  徐立全说,这一年我们深切体会到,凝聚共识,难在“凝聚”,重在“共识”。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胸怀“两个大局”,不畏“难”、不失“重”,才能肩负起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使命,为共同的目标凝聚起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徐皓]